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2017-01-23 14:2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二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严和实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也是一个标准、一份责任。从严从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化,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风政风焕然一新,靠的就是“严”和“实”两个字。而有些问题之所以还没有解决好,宽松软现象尚未根本改变,根子也在于没有“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可以说,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中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要害,抓住了管党治党的关键。牢牢把握“严”和“实”的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严实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所在,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保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不是抽象的,必须通过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等各方面来体现,通过具体工作、务实行动来诠释。具体来讲,就是要自觉地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严明政治纪律,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扎扎实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省党员干部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就是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交出作风建设合格答卷。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无论是使好的制度和规矩真正执行起来,还是使不良作风彻底得到扭转,都要有足够的力量和长期的作为。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党的作风建设抓小抓细、抓严抓实,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这场“斗争”远没结束。当前,作风建设正处于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一些地方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时有反弹,隐形变种、花样翻新,有的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如果遏制反弹的力量小于反弹的力量,各种虚风、浮风、歪风、邪风就会东山再起。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必须乘势而上,按照越来越严的要求,出实招、出新招、出硬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成为自觉和习惯。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就是要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遏制腐败蔓延的成果还需巩固,腐败现象潜滋暗长,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讲,“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背后,正是党心民心所向。从严从实推进反腐工作,必须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大案要案要查,“微腐败”也要查,“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以锲而不舍、挖山不止的劲头,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