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运”创新中国年文化

2017-01-24 16:12:00来源:人民网作者:李中国
 李中国
  “团圆的梦,在路上”“除夕,我如约到家”,这些微信上流传的诗句,都是围绕春节的核心主题“团聚”而言。毋庸置疑,铁路大动脉——无论普速还是高铁,都是国人“团聚”最强大的运力承载和社会担当。其与时俱进的品质和智慧投入,以及百万铁路职工一代又一代的血汗浇灌,凝聚着自身的春运文化,也催生着年俗创新。

  “汽笛声声春意暖,千家万户报平安”——铁路运输对安全品质的执着追求和年文化的永恒主题“团聚与祈福”具有根本一致性。以济南铁路局为例,早在1950年2月新中国铁路迎接第一个新春的时候,就发布《春节工作指示》和“社论”,鲜明提出“推行负责制,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向人民负责,向国家负责”。时至今日,广大铁路职工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咬定“安全为天”,聚焦“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把“坚守高铁安全和旅客安全生命线”视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而社会民众也对“铁路春运连万家”满怀平安祈望。苏鲁豫皖地区流传的一些现代年俗文化全书,已收入“铁路迎送八方客,安全牵动万民心”“春节是朵团圆花,安全汗水浇灌她”“四通八达除夕夜,东成西就如意春”“一路平安从铁路开始”等联语俗语。 “平安春运”已成为年文化核心元素。

  “三千里路冰和雪,每逢佳节思动车”——铁路运输的有序性和全天候优势,让“一路顺风”的期盼更确定、更畅达地落实在路上。传统年谣“三六九,往外走”,以朴素的数字认知,表达着国人对顺利出行的期盼。铁路六十余年的春运历程,正是一个千方百计、艰苦卓绝、与时俱进的运力和智慧拼搏过程,期以让数亿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直至高铁时代和“互联网+”带来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服务新理念等革命性变化,让“有序春运”真实具体地落实在路上。如一家人“聚齐”吃年夜饭是年俗之要,但过去中长途旅客要调休或提前放假,才能赶在除夕到家,而现在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全国高铁网,平均压缩行程一天,使数以千万计家庭得以如约聚齐;如铁路运输在冰雪和极寒天气下的全天候优势,成为更有确定性和保障性的出行首选。而城际列车公交化、阶梯状开行,为走亲串门郊游娱乐的传统年俗之演进演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时空条件。铁路物化的运力创新与厚植,滋育、化生、引领了全新的春运文化和年俗时尚。

  “温馨春运舒心行,万水千山总是情”——铁路运输不仅是“位移”八方旅客,更是汇聚和谐社会氛围,让“过”年从选择铁路开始。民间称春节为过年,意谓不是单纯的某一天,而是从腊月廿三开始的一个“过”程。现代社会的年味儿或乡愁,更是被铁路发布预订回家车票的消息超前引发。数亿人次40天内集中对流,每一环节和细节都经受社会关注和个人体验,留下难忘的“春节记忆”。这些饱含鲜明文化特征的记忆,不仅是国有企业践行宗旨、展示实力,为广大社会集中而充分地营造温馨氛围的最美表达和传递,也是铁路文化与年文化共舞共融的天赐良机。如每天为百万旅客解除排队购票烦恼的“指尖上的微春运”,如“12306”连接全路朋友圈化解旅客一时难的“爱心传递大接力”,乃至今年北京、广州等地3秒钟刷脸进站,等等快捷、时尚、普惠式服务,恰似以铁路“小社会”演绎温馨、智慧“大社会”的缩影和摹本。整个春运相当于欧美非和大洋州总人口之大迁徙,与铁路温馨互动,也是文艺作品取之不竭的生活源泉。如受《清明上河图》启发,描绘磅礴浩瀚的铁路春运图,当属不朽经典。

  “大联动机连轴转,万家团圆我奉献”——铁路人的忘我付出,不仅让核心价值观闪亮春运,更以国企职工的精气神提振社会风气。有个“铁路孩子早当家”的故事说:上小学的贝贝,父母都跑长途车,一家人平时靠视频见面。为了不到亲戚家寄住添麻烦,贝贝学会了管理自己,不仅会下面条、煮鸡蛋,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老师同学看她这么能干,一致选举她当班长。全路百万职工,多少家庭要靠全家人付出投身春运!曾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济铁乘务员李建国,因为轮班制和担当临客,连续40年没能在家过除夕,直到2016年退休。春运是铁路一年急难险重之首之最,超常规的“轮轴转”,加之“套跑”“屯兵”;除夕到初三客流少了,又是“天窗修”和抢运货物的大好时机。安全责任压力山大,劳动强度成倍翻番,质量要求更时刻处在社会监督之下。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好故事的铁路春运最美样本”被媒体广泛传播,铁路职工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劳动品质和精神境界得到集中彰显、持续释放,让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闪烁、涌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彩和主流,也赋予传统年俗以新的强大正能量和精气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