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APA酒店,是中国游客的权利

2017-01-25 10:19:00来源:人民网作者:高路
 高路 
  日本APA酒店集团被曝光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里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并称“所谓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国为投下原子弹而编造的谎言”。

  事件曝光后,APA集团官方网站回应称,放置的书籍是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真正的日本历史。日本保证言论自由,不会因为有一方的压力就撤销自己的主张。声明文章最后还挑衅性地故意附上了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段落。

  国家旅游局果断采取相关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该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该酒店作为地接酒店并下架所有该酒店的旅游产品及相关宣传广告。国家旅游局同时呼吁中国访日团组和广大游客,自觉抵制APA酒店的错误做法,不进该酒店消费。

  很多曾经在这家酒店住过的游客都表示震惊,因为书籍只有日语版和英文版,并不是每一名游客都能注意到自己住的酒店里还有这样一本书。所以国家旅游局的行动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也有一些杂音,比如不能将经济与政治挂钩的说法颇具代表性。有些人认为酒店是酒店,CEO的观点则只能代表他个人,不宜混同一处。

  这种理解有点一厢情愿。书是CEO写的,但放在酒店里就是酒店的行为,当然也代表了酒店的意志。一个伤害别国民族感情、恶意传播错误观点的企业,它的妄为,首先已经背离了正常的商业行为的初衷,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把戏。

  尤其是当这样一本书出现在酒店客房里,它已经构成了对中韩两国游客实质性的伤害。在那场灾难中,南京30万人惨死于日本的屠刀下,这段历史国际上早有定论,不容否认,酒店在南京大屠杀及另外一些问题上颠倒黑白,这不是言论自由,而是对中韩两国人民的蓄意伤害。中韩两国游客是该酒店的两大客源,是支撑酒店发展的一个群体,酒店方面不仅没有表示尊重,相反还进行了污辱,不仅没有正确认识历史,还篡改了历史,这样一家酒店,它已经失去了接待中国游客的基础,引起了全体中国人的公愤。

  拒绝APA是中国游客的权利。中国游客有权利表达自己的不满,有权利说出自己的声音,当然也有权利选择不住。对于这种无耻企业,就是动用经济武器又怎样?我想,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无法接受自己住的客房里有这样一本书,在获知真相以后,也不可能再在酒店里住下去。鉴于中国游客的规模,以及对日语的掌握程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这本书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那么,由旅游局出面,这是最有效的方式。

  理性不是靠呼吁得来的,而是需要一板一眼去争取,不满的事大声说出来,对伤害自己的权利的事情,哪怕再小,也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诉求。游客将这样的事拍成视频是在表达诉求,当个体的力量不足以推动纠错时,旅游部门就应该挺身而出,维护中国游客的权益。

  这是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通行法则。它至少可以让猖狂者清醒,让无知者明白,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开启两国关系未来之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