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真的是越来越淡了吗?

2017-01-29 14: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金鸡一唱千门晓,和声四海万户春。伴随着央视春晚的零点钟声,我们跨进丁酉鸡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明显标记,已成为世界华人普天同庆、合家团圆的日子。从鸡年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大众网敢当时评频道推出“丁酉新春七日谈”系列评论,漫谈春晚、民俗等社会现象的嬗变与进步。

    丁酉新春七日谈(2)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近几年来,关于“年味越来越淡”的讨论已经成了春节期间绕不过去的话题。而令人称奇的是,讨论的结果竟然日趋高度一致:是的,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

  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年味是一种抽象的感觉,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于“年味”的理解也是千差万别的。可以确定的是,感觉年味越来越淡,这样的答案大多来自成人世界。倘若随机问一下14岁以下的小朋友,他们还是很乐意过年的,孩子们眼里的“年味”必将与大人们迥然不同。

  对于小朋友来说,过年,可能就是一身新衣,可能就是能摔个摔炮儿,燃放一把绚烂的烟花,也可能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还有可能就是不用早起上学了,恣意玩玩电脑游戏……

  年味越来越淡,是我们这些大人们追忆自己小时候过年今昔比较的结果。以前是饿久了,过年才吃上一顿肉,这样苦尽甘来的境况最是刻骨铭心。现在天天吃肉了,过年反而想吃得清淡了。

  毫无疑问,经济发展了,社会也进步了,我们生活富足了,也慢慢变老了,有些需求和欲望已经不再像小孩子那么容易满足。于是,对于春节的期待,对于年味的理解,也变得模糊了。

  那么,什么才是浓郁的年味呢?是贴春联、年画,是吃团圆饭、看春晚守岁,是拜年走亲戚,还是逛庙会赏花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深情地说: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众所周知,春节作为诞生自农耕文明的传统佳节,具有深厚的文化意义和强大的社会功能。具体而言,春节是家家团圆的日子,正是涵养家教、传承家风的好时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在家与国之间,找寻意义、构建价值,留下无数经典,成为中华文明最深厚的心理积淀。

  因此,最浓的年味,应该是游子回家过年,回到年迈父母身边的热闹;最浓的年味,应该是父慈母爱,兄友弟恭的和谐;最浓的年味,应该是我们到邻居家坐一坐聊聊家常,给同事、朋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最浓的年味,应该是金鸡报晓的那一刻,我们在心底默许的新春愿望和祝福。

  最浓的年味,是我们每一个人向上向善的精气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