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故乡

2017-01-30 16: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金鸡一唱千门晓,和声四海万户春。伴随着央视春晚的零点钟声,我们跨进丁酉鸡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明显标记,已成为世界华人普天同庆、合家团圆的日子。从鸡年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大众网敢当时评频道推出“丁酉新春七日谈”系列评论,漫谈春晚、民俗等社会现象的嬗变与进步。

  丁酉新春七日谈(3)

  此心安处是故乡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王封

  过年了,这座城市反而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当我们开车行驶在宽阔的大街上,往常拥堵的闹心一扫而空,一丝寂寥却油然而生。小区门口的一排店面,在春节前夕陆续关门大吉,外地的小老板们都回老家过年去了,大多过完元宵节才回来,开始又一年的经营。即便是小区收废品的,也早早回菏泽老家了,以致居民过年这几天攒下的废品堆积在车库中了。

  还有更多的人,在这座城市忙碌了一年,春节来临时拖着疲乏的身子却要回家团圆了。倦鸟归林,这多少让人百感交集。

  在万象更新、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城市应该给予无法在此处过年的建设者们说一声“感谢”,送上诚挚的祝福。

  我们不禁要问:很多异乡人在这座城市也买房安家了,户籍也落下了,为何春节来临之际,就归心似箭回老家过年呢?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900多年前,一代文豪苏东坡深知颠沛流离之苦,借他人之口,抒发自己在逆境中无往不快的情怀: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乡土中国几千年来的一个精神脉络。时代可以变迁,沧海可以变成桑田,但故土难离的情愫、对家的眷恋是永远难以割断的。尤其是在我们这个以讲究孝道著称的国度,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孔子曾说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个朴素的道理传承了两千多年,至今依然熠熠生辉,指导着人们的行为。

  就在这几天,我国的很多乡村出现了“停车难”的盛况,衣锦还乡的人们驾乘的车辆塞满了狭窄村道。还有报道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十多个城市的调研结果表明,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农村居民的供暖面积和供暖温度等需求剧增,农村燃煤采暖排放显著增加,同样是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原因。人与环境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

  当然,有离城返乡过年的,也有留城过年的,还有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需要无数人的默默奉献与努力奋斗。

  当我们带着孩童逛超市的时候,是不是该向那些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拜个年?他们可能来自异乡,他们因为值班无法跟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年。当我们在大年初一深夜从电影院里出来,看到路口执勤的警察,是不是也向他挥手致敬,道一声“辛苦啦”?

  因此,随着人口流动的通畅,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让外来务工者安身安心,如何让身处其中每一个人安居乐业,是需要城市管理者多多思考的一个时代命题。

  此心安处是故乡。祝愿每一个人在筑梦路上,心安定,事业成。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