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走亲戚的现实价值与意义

2017-02-02 12: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金鸡一唱千门晓,和声四海万户春。伴随着央视春晚的零点钟声,我们跨进丁酉鸡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明显标记,已成为世界华人普天同庆、合家团圆的日子。从鸡年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大众网敢当时评频道推出“丁酉新春七日谈”系列评论,漫谈春晚、民俗等社会现象的嬗变与进步。   

  丁酉新春七日谈(6)

  春节走亲戚的现实价值与意义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能够在一起过年的,无疑是最亲的人。春节这几天,走亲戚、回娘家,老友会、同学聚,各种聚会定然让人感受到了年味十足,甚至是忙和累。

  说起走亲戚,年长一点的都是很有感触的。特别是在乡村,亲戚大多是街坊邻居,远一点的也跑不出十里八乡。从正月初二开始,在乡间村道,行进在去亲戚家路上的人们身着盛装,骑着自行车驮着并不贵重的礼品,喜气洋洋。乡村人家走亲戚,是有颇多讲究的,大人一桌酒席,把酒言欢,猜拳行令,好不嘈杂;小孩子们单独一桌,你争我抢,乱作一团,十分热闹。主人家的房舍庭院,是完全开放的,真正的宾至如归,供大家任意使用,也成了孩子们快意玩耍的“战场”。夕阳西下,走完亲戚的又带着回馈的礼品满载而归。有时候在归途上,喝醉了酒的老乡躺在山路边的枯草里休憩,自行车歪在一旁,年货撒了一地。这一场景,给路人过客平添一丝“醉卧沙场君莫笑”的喜感。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与乡村走亲戚习俗不同的是,大多数城市居民囿于居住条件的限制,楼上楼下的,三居室肯定容不下拖家带口的亲戚来访,干脆选择去酒店订桌饭搞家宴。一张大圆桌,丰盛的餐饮,大人小孩济济一堂,其乐融融。孩子大了尚可,遇到了还不能自理的儿童,大人必须照看喂食,一通忙活,手忙脚乱。于是乎,一次难得的聚餐,孩子们成了关注的焦点和中心。这也算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吧。

  春节期间,济南的一些高档自助餐厅颇受青睐,成了亲朋好友小范围家庭聚餐的首选。老姊妹们聚在一桌,家长里短地深聊着各种知心话,如何美容养生,怎样投资理财,以及新年出游计划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些都是90后的孩子们不爱听的。人以群分,年轻人另起炉灶,选择了就近的餐桌边吃边聊。父母一辈关系铁,年轻一代未必熟。他们的人生道路选择千差万别,有的在国内,有的已出国,有的还在求学,有的参加工作结婚成家。尽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但跨界交流起来非常默契,受益良多。90后,崇尚的就是个性和自我,还有彼此尊重。

  其实,走亲访友也好,亲朋聚会也罢,目的并不是觥筹交错,喝个酣畅淋漓,而是大家坐在一起乐呵乐呵的同时,聊一聊最近的生活和感悟,相互慰藉鼓励,凝聚共识,给今后的工作生活增添几许启发和动力。

  这或许就是春节走亲戚这一民俗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