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自信 不忘大国初心

2017-02-08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对于诗和远方,国人在当下普遍表现出了一种热切的关注和深切的期待。这种诗情诗心之所以呈现出集中爆发之势,既得益于在民众的津津乐道中持续升温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栏目,还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对中国古典诗词的信手拈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实施,则意味着围绕传统文化的新时期建树和时代传承,正由积极倡导、媒体引领上升到国家意志层面,也进一步实现着对传统文化意境悠长、回味无穷意味真正入脑入心的助推。

  这种我们先人丰富人生经验的诗情画意般表述,这种我们先人独到生存智慧毫无保留地馈赠,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与其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种回望历史的礼敬,不如说这是未来发展之路上独树一帜的创新。这既是当今我们找寻共同民族自信的水之源,更是我们共同价值根基的木之本。

  因为,首先,文化自信是个体自信的支撑。在国家面前,每个人、每个家庭皆为个体。正如一个国家国民素养的优劣和公民意识的多寡直接影响着这个国家的发展潜力和未来前景,具体到每一个个体,个人也好,家庭也好,抛开了文化的濡染,脱离了文明的滋养,这是之所以被众人所诟病的类似富而不贵、多而不优、老而不尊等社会现象的根源所在。

  我们的精神世界貌似隐匿,实则时时皆外化有形的。毕竟,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就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得体还是失礼、磊落还是猥琐、收放自如还是唯诺局促,正可谓一言一行皆文化,一举一动皆涵养。之前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行的“和让自己感到舒服的人在一起”,细究其深层含义,与其说是对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选择,不如说是对一个人文化累积和品格信仰的选择。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在脚下这片广袤大地上采撷,以每个个体的文化自信明证一个泱泱大国的文明初心。

  其次,文化自信是大国自信的前提。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和无他性,其表现之一就是中华文明是唯一不曾中断的古老文明。文化滋养文明,文明反哺文化,中华文明一以贯之,唯一的一成不变其实是踏发展之韵律、合时代之节拍式的传承中的创新、发展中的延续。有着我们这个民族深刻烙印的习惯礼仪、习俗风化、价值标准、精神气质,也镌刻着各个时期的发展痕迹。最好的传承是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的物质风貌。过去是过去的样子,现今有现今的特点。在过去和当今的物态样貌中总能找到共同、共通之处,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式传承、创造性发展。过去的未曾丢弃,并让逝去变得更美,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例证,而以现实构架未来发展的脉络走向,并不断丰富传统内涵,以中国智慧为世界、为人类创造更大财富,这也是对传统文化中“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诠释。

  所以说,传承文化自信,不忘大国初心,并非只能是轰轰烈烈的宏大叙事,而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比如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潜移默化;少一些急赤白咧,多一些心平气和,这大概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文化自信,就是我们每个个体的大国初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