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小众,今天的大众

2017-02-13 14:3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刘英
 刘英
  最近,一部摩拜单车映红了济南,一首《成都》唱响了大江南北,还有一台诗词大会点燃了人们追寻传统文化的热情。讨巧的是,这些热点迅速转化成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的由头,省旅发委微信公众号列出山东最适合骑行的路线,烟台攻略把《成都》翻唱成《烟台》版本,还有些景区把和自己相关的诗词佳句广发朋友圈。
  捕捉热点是旅游营销擅长的手段,但在笔者看来,单车、诗词等一些曾被认为是小众的爱好,能够聚合吸引大众参与的能量,值得思考和分析。查阅资料后发现,原来我们习惯上认为的小众,正在茁壮成长为今天的大众。
  比如骑行,作为一种代表着低碳、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交通旅游、休闲娱乐及健身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99个地级市设置了公共自行车,绿道累计铺设超过2万多平方公里。目前,全国有数千万骑行运动参与者,这个数目还在不断翻新,而且骑行装备的产业规模潜力巨大,仅以自行车一项为例,运动自行车的平均单价在1500元以上,撬动的是年生产8600万辆、增长率达25%,市场规模达150多亿元的产业。预计到2025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4200亿元以上,参与人口将占整个中国人口的6%,约8400万人。而在法国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口占到80%,美国占20%,中国的市场空间巨大。
  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无限地满足人们对个性张扬的需求,针对各类爱好者开发的应用软件工具,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社交。“网聚”的力量,也把“小众”逐渐聚集成“大众”,像“全民K歌”,“为你写诗”等APP,吸引了大把爱唱歌会吟诗的人群,春节期间,为你写诗APP的用户已经增长到了130万人。这也许能从侧面说明为什么一首歌曲、一场诗词大会能在一夜间走红,那是因为有一个个潜在成长的群体执着着他们的爱好,这种爱好,放之大众而皆准。小众的爱好,若加以引导,即发展成为大众的需求。
  由此可见,当今人们追求绿色环保、有内涵、有才情、有品质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旅游业,正好是可以满足这种需求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李克强总理指出,现代旅游业不仅是服务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旅游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是展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指数,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旅游业作为山东GDP支柱产业,近两年的旅游消费总额正以每年1000亿元的速度增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的比重逐年增加。
  如今,中国的旅游业已经从走马观花、追求新奇向注重内涵和生活方式上发展。个性化需求使旅游的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文化底蕴越来越深厚,人们对旅游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游也变成开阔心胸、熔炼意志的一种途径。那些直透人的灵魂,深入人心,形成张力的活动,不仅是在出行方式上,内涵表达上,还是创意手段上,直接给人带来引人入胜的体验。
  真正成熟的旅游产业,是一个常变常新的朝阳产业,人们对旅游业的认识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时期,精准研究需求,提供有效供给,是旅游业发展的题中之义。大众旅游时代来临,不仅要适应需求,满足需求,更需要具备预见需求、引导需求的眼光,好比预见今天的小众能够发展成未来的大众,进而从产业培育、消费习惯的引导上,做好一系列的设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