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愈女大学生学籍的“旧病新伤”

2017-02-14 15: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本该顺利毕业的女大学生侯捷走出了大学校门却成了假大学生,这不是电视剧情节,而是活生生的现实一幕。该“新闻事件”被媒体以《大学生户籍信息出错,开17份证明仍找不回大学学籍》为题曝光后,引发了诸多类似于“生活远比电视剧更狗血”的网友感慨。该事件源于“旧病”,早在2005年,事件当事人侯捷的身份信息就其当时家庭所在地陕西省曲沃县乐昌镇派出所搞错,从而形成后来一错再错的局面;该事件不断引发“新伤”,不仅导致事件当事人在大学求学期间的“黑户”身份,更伴随着毕业而成为无学籍、无毕业证人员,致使该生错失诸多就业、考研等机会。

  一直以来,但凡简单的问题被复杂化,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所致:一是涉及问题的各相关部门存在推诿、扯皮的惰政思维;二是适用问题解决的相关规定滞后或者空缺,亦或虽然有相关规定,但是在概念表述方面模糊不清,为相关部门“踢皮球”留下了可乘之机;三是在依法、依规执政和纠错方面尚存“真空地带”,尤其是在落实环节方面存在着空档,导致有关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大学生侯捷迈出大学校门即成“假大学生”的现实,让我们不得不对“简单问题复杂化”这一社会现实进行重新审视和冷静思考。以该事件为例,作为第一涉事方的学校,虽然不是责任方,但是我认为学校学籍部门有积极出面协调的责任和义务,毕竟学生已经招进自家校门了。按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2009年24号文件《关于加强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于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修改部分,“在高考报名信息采集时发生错误的,由学生向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申请,经学校确认变更后上报。”所以说学校有督促和依规上报的责任。另一方面,无学籍学生家长的麻痹大意也是导致该问题陷入僵局的原因之一。作为普通百姓,不可能对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一一掌握,孩子一直在校,学费的缴纳、课程的学习等各方面一直按部就班,与其他正常注册学籍的学生无异,也成为家长对孩子户籍信息有误所致学籍事件麻痹大意的前提。家长的这颗“定心丸”,也成为学校在该事件中关键作用的旁证。

  目前来看,该学生的学籍老大难问题,应该依法、依规按照“以人为本、尊重事实、特事特办”的原则,从问题的源头方到问题的相关责任方,从问题的配合方到问题的落实方,皆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效率优先,无缝对接,让这一被复杂化了的简单问题尽快解决,为其他复杂问题的简单化解决发挥示范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