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新衙门作风”

2017-02-25 10:3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夏静

作者:夏静 

 
  “近年来,我市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单位、一些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一番狠批,让“新衙门作风”成为热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一些政府机关“门难进”,一些公职人员“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得到纠正,但“新衙门作风”在一些地方显现出来。在陈一新看来,“新衙门作风”有四大表现形式,即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
  作为当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新衙门作风”主要反映为一心求稳“做样子”,文山会海“唱调子”,为官不为“混日子”,高高在上“摆架子”。一些干部认为公务员拿的是“铁饭碗”,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方法不务实、占着位置不干实事,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些公务员面对来办事的群众,倒是和颜悦色相告,却迟迟拖着不办甚至绕弯子,更谈不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了。一些干部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想法,每天上班就盼着下班。还有一些干部虽有好的想法,却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不付诸实践。在“新衙门作风”的作用下,“脸好看了”“门好进了”,可是“事不办”,群众的获得感也无从谈起。
  “新衙门作风”出现的原因,除了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出了问题,也与干部考核标准不健全有关。扫除“新衙门作风”,也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秉持“责任在前,利益在后”的工作理念,克服“为官不为”。
  另一方面,要制定科学规范的问责免责条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环境,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通过建立更加科学公正的问责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把好奖惩关,让好的干部“上得去”,消极应付的干部“下得来”,鼓励敢作敢为的干部争当深化改革的先锋。
  从相关媒体报道看,对于治理“慵懒散慢”的“新衙门作风”,不少地方出了实招,也有了成效。在湖北,武汉市委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评议、问责、免责、激励机制,形成了一整套接地气的干部规范体系;咸宁市委出台了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提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我们乐见这样的主动作为、主动谋划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