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人民日报三论“她时代”

2017-03-08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
   两会期间,春意浓处,又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我国亿万女性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担当;于小家,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风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中国女性素有勤劳勇敢、智慧善良的美德,这些美德是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分别在头版、4版和5版发表三篇评论文章,热议激发社会进步的“她力量”。
  文明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努力,标尺就会前移
  有人引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说明女性的伟大:“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哲人之言,诚不我欺。她们不仅在我们牙牙学语的时候哺育了我们,更是在成长之路上一路相随、长情陪伴,成为我们精神成长的源泉、心灵归属的港湾。“母爱是一条长长的路”。这样的话,不仅是对母爱的礼赞,更是对女性撑起“半边天”的由衷致敬。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属于每一个女性。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当社会开始思考女性的地位,呼喊“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当女性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认同“女人不是月亮,不靠反射男人的光辉来照亮自己”,文明的“水位”也在逐步提升。
  文明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标尺就会前移。>>阅读全文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草木初萌、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请为女性朋友们送去一份节日祝福,请对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
  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与社会。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放眼今天,女性的优势、魅力日益彰显。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一说起青蒿素眼睛就发亮”的科学家屠呦呦,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航天员刘洋,被誉为“学术女神”的年轻博导颜宁……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竞技赛场,到处都活跃着来自女性的创造,到处都洋溢着源自玫瑰的芬芳。当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实绩赢得尊重,我们的社会正悄然步入“她时代”。>>阅读全文
  有人说,如果百分之五十的世界人民不能充分发挥潜力,世界就永远无法百分之一百地实现目标。妇女的发展程度,标注着社会文明的刻度。现实中,受教育机会不均、就业隐形歧视等仍然存在;社会的快速变迁,也给部分女性群体带来更显著的生存压力。多聆听她们的声音,重视她们的诉求,维护她们的利益,才能让每一位女性都拥有生长绽放的土壤,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节日,是意义的呈现,记忆的载体。我们赋予了妇女节平等、进步的内涵,更应在实际生活中层层递进,不断强化这种意蕴。>>阅读全文


(大众网编辑 牛乐耕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