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是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

2017-03-09 15:58:00来源:求是杂志作者:易涤非
 作者:易涤非
  信息网络化为人们传播分享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信息爆炸又给人们带来了很大困扰——垃圾信息和虚假信息遍布网络,欺诈、谣言、暴力、色情、赌博等有害信息给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妨碍互联网积极作用的发挥。公众普遍要求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力度,建设更加健康、更加可信、更能为社会提供便利的网络,尽快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当前,网络空间治理工作正在深入展开。宏观地看,网络空间治理需要从三个层次推进。第一,要讲道理,即报道真相、传播真知、探求真理,揭露各类谎言、批驳错误观点,减少虚假信息、错误思想对人们的误导和困扰。第二,要讲道德,各类网站诚信经营、严格自律,普遍尊重社会公序良俗;广大网民谨言慎行,自觉远离污言秽语,杜绝各种形式的网络败德行为。第三,要讲法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依法办网、上网、管网,并制裁越过法律底线的行为,为建立公正的网络秩序划出红线。

  讲道理、讲道德、讲法治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持。讲道理为讲道德、讲法治提供依据;讲法治为讲道理、讲道德提供后盾。网络评论,作为增强互联网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抓手,其主要目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简而言之,就是“讲理”。这是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网络评论的实质

  评论,能够表达观点,最鲜明地反映媒体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判断,并通过传播真相、真知和真理,增信释疑、激浊扬清,从而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当前,互联网上的言论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网上发言的主体,早已形成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评论员”的格局,这同传统媒体少数评论员独享发言权显然不同。其次,网上发言的内容,既谈风云又说风景,从“天下兴亡”到“小桥流水”,短则三言两语,长则洋洋万言,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些突发事件能在数小时内引爆网络舆情。第三,诸如文字、音频、视频、图片、漫画甚至表情包等网上言论样式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第四,在互动环节(如跟帖、论坛、微博、微信),数以亿万计的网民持续发表看法、意见。在波涛汹涌的网上言论中,既有真知灼见、又有雾霾垃圾,亟待通过多样化、高质量的评论分析去伪存真、披沙拣金。

  评论,必须“讲理”。因为只有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指导的实践,才能够成为自觉的实践,才具有远大的前途和胜利的希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在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创办报刊,用“请看事实”的办法来鼓动人们支持革命;在井冈山根据地和中央苏区,我们党制定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一系列制度,在红军队伍中组织宣传兵,负责刷标语、做演讲、油印“时事周报”等工作,从此奠定了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群众工作的光荣传统。

  有道是,“人心齐,泰山移。”如何实现万众一心、上下同欲,却知易行难。当前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容易使人莫衷一是、陷入迷惘困惑之中。各种有害信息已给社会团结稳定和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了实际的危险和损害。网络评论在百家争鸣、众说纷纭之时,要用正确的道理说服人,关键需要做到: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得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

  一般而言,网络评论发表的是个人的观点和意见,但影响的却是他人和社会。这些观点和意见,一般来说是围绕一定时期的事件而发表的,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事件的真假,与观点的正误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对事实把握不准,甚至依据似是而非的流言臧否人物、褒贬是非,只能是无的放矢,不仅不能说服人,还会招致公众的鄙视和反感。因此,好评论一定要让观点建立在铁的事实之上。为此,一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而不是根据愿望来描写事实。二要正确分析事实,依据普遍联系和不断发展的观点解剖事实,分清事实的主流和支流、整体和局部、历史和现状、成绩和不足,不犯一叶障目或者刻舟求剑的错误。对于每一个网络评论员,都应当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好的道理,首先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时间的考验;其次是在逻辑上自洽,不能自相矛盾。由此说来,网络评论要讲好道理,第一,要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对于前人的理论、思想、主张,用实践的尺度加以分析衡量、批判吸收、有所损益,永远不干削足适履的事。第二,要避免陷入各类教条主义的束缚之中,不能过度迷信所谓权威泰斗,而放弃自我分析和思考、丧失“凡事问个为什么”的主动性。第三,对于某些貌似高深的理论、学说,一定要审视其是否合乎逻辑,倘若自相矛盾之处甚多、前言不搭后语,则要保持高度警觉,不能盲从吹捧、误己误人。

  信息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创造了近乎无限的可能性,网络评论的文体风格、编排方式、传播渠道都有巨大创新空间。在网络评论实践中,要善于利用各种形式为表达服务,例如综合使用文字、音频、图片、漫画、视频、表情包等元素,加强评论作品的趣味性、可读性。要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要求,根据不同的终端来设计、编排内容,方便网民接受信息、分享信息。总之,“内容为王”反映了思想至上的取向,“媒介为王”则反映出技术至上的取向。实践证明,网络评论要取得好的传播效果,二者不可偏废,要始终把优质内容与高效渠道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网络评论的主要任务

  习近平同志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全面精辟地概括为48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同样是当前网络评论工作应当努力完成的任务。

  新中国经过数十年努力,打破了西方世界的对华封锁。随之而来的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技术进步和思想共享。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则进一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极大地提高了传播效率。历史学家曾指出,一个社会是否有机会从相邻社会汲取更加先进的文化成果,是这个社会能否取得进步的关键外部条件。开放的社会环境为思想文化的传播和人们个性的发展,总体上创造了有利条件,便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融合进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胜利推进,分析网络评论工作的具体任务,应当包括四个互相关联的方面。

  首先,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实现长治久安,它的领导集团就不仅要在物质生活领域(如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等方面)行使领导权,还必须在精神生活领域(即意识形态方面)掌握领导权。开展网络评论,要着眼于建设并巩固健康有力的意识形态领导权。

  意识形态和舆论一样,根本上是社会物质生活的反映,并且随着现实生活的变化或快或慢地发展变化着。两者的差别在于,舆论是一段时间内部分社会成员对特定事件的看法和情绪,随着事件的发生与结束,舆论“其兴也勃、其亡也倏”。意识形态则往往通过左右社会舆论而发挥作用,舆论争夺的结果又会从不同方向加强或者削弱意识形态的力量。对于一个社会而言,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它的生机和活力就会窒息;思想混乱、无所适从,社会就会陷入内耗和停滞。

  做好网络评论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确分析和认识各类现实矛盾,并在此基础上得出既符合客观规律又为公众广泛认同的正确结论,从而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发社会巨大的向心力、创造力。值得警惕的是,缺乏实事求是的“解放思想”,必然导致胡思乱想、哗众取宠;而不坚持解放思想的统一思想,则极易导致盲目追随、迷信盛行。二者对社会健康运行和长治久安都有害无益,网络评论工作应当努力避免这两种不良倾向。

  其次,要努力在多元文化中确立核心价值。只有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取得成功。开放的社会环境加上发达的网络工具,大大改善了人们交流的条件。但交流的目的在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因此,开展网络评论,需要广泛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实现不同文化互鉴互惠,在取长补短中丰富完善自我,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多数社会成员对美丑、善恶、是非、利害形成基本一致的标准,从而广泛争取人心、凝聚共识,为共同的理想和事业长期团结奋斗。

  倘若在多样的文化交流中缺乏良好的鉴别力,一味人云亦云、邯郸学步,势必失去初心、迷失自我,更谈不上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避免出现这样的失误,网络评论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是否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根本标准,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而弃之。要勇于保持定力,把促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文明的价值追求作为网络评论工作的着眼点。要始终“不忘初心”,善于在丰富多样的文化中吸收借鉴,使一切有益的东西为我所用。

  第三,要善于在广泛对话中凝聚社会共识。网络时代,人们各抒己见的物质条件大为改善、主观意愿明显增强。总体上讲,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热情,显示了当代社会的蓬勃生机。但同时必须估计到,即使在人民内部,由于贫富矛盾、干群矛盾、地区矛盾等广泛存在,人们也一定存在或多或少的不满;再加上每个人受制于社会环境和个人素质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存在或多或少的偏见。因此,对于网上出现的不满意见,要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做好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工作。一方面,要加大线下工作力度,从实际出发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大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创造条件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定共同的发展理想和信念。另一方面,要做好线上信息发布和引导工作,弄清问题、讲明困难、说清情况,深入分析形势和条件,并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希望告知民众,取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群众中存在的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固执己见的偏见,要开展善意严肃的批评教育。

  第四,要在舆论交锋中捍卫党和人民利益。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和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的环境下,网上的对话绝不只有风花雪月,而必然包含刀光剑影。随着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某些霸权国家企图把中国的发展成果转化为国际垄断资本进一步积累的条件,遏制中国的意愿和力度在不断膨胀。为此,他们不惜利用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等各种手段,与中国既合作又较量;同时,还在我国拉拢收买某些势力充当其代理人,伺机在中国社会制造分裂和骚乱。对某些固守霸权主义思想和西方优越论的势力来说,他们清楚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在硬实力方面难以打败的巨人,于是转而企图用所谓“软实力”“巧实力”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摧毁中国内部的团结,在中国制造“颜色革命”——挖空心思诱使无法战胜的巨人“自杀”。

  对于境内外敌对势力及其代理人的造谣惑众、挑拨离间、恶意攻击,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揭露谣言、辨明是非、果断“亮剑”、坚决反击,坚定维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捍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对于某些无事生非的现象——如“食用狗肉之争”“繁简汉字之争”“方言保护之争”等,表面看似无伤大雅,也要引起高度警觉。这类事件很容易为一些特殊力量操控挑拨、激化对立,严重者甚至引发局部骚乱。对于上述现象,网络评论要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及时发现问题、刺破“脓包”,向群众讲清事实和道理,引导网民看清本质,以免养痈遗患、危害国家安全和民众生活。

  三、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

  做好网络评论工作是信息网络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向我们提出的新任务。如果说,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之后,以往的各个社会都曾致力意识形态建设以图长治久安;那么,网络具有的强大力量,已使它成为当前争夺舆论优势和意识形态领导权最重要的工具。政府、政党(包括社会团体)、学校(特别是大学)、媒体、教会、智库等机构,都必须努力掌握网络以争夺话语权和思想领导权。

  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与犬牙交错的网上舆论争夺和意识形态交锋交织在一起,很容易给国家发展造成干扰,甚至导致社会动荡不安。历史经验反复表明,丧失舆论主动权,势必引发意识形态危机;而一旦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落败,一个国家、一个政权要想继续维护正常、有效的统治秩序,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性。俄罗斯(苏联)历史上的“十月革命”“八一九事件”从军事上讲微不足道;但两次事变均摧毁了原本强大的国家,恰恰从正反两个方面展示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巨大力量。做好网络评论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团结稳定,促使网络这一巨大变量化为巨大正能量,对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在正确道路上高歌猛进,意义非常重大。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即无产阶级的解放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事情。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其基本原则也包括互相联系的两个方面,即群众需要和群众自愿。做好网络评论工作,用正确的思想武装成千上万人的头脑,必须唤起亿万民众共同努力。因此,网络评论工作是大家的事情,需要组织各个部门、各个地区一大批政治清醒、学识扎实、网络传播能力强的网民参与其中,发扬“官教兵、兵教兵、兵教官”的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开展好“以网民引导网民”的工作。

  网络评论面对各类错综复杂的问题,要对这些问题作出正确的观察、分析和说明,不仅需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作指导,还需要大量专业知识作为工具。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告诫人们,要想过河、就必须有船或桥。搞好网络评论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必须依靠各方面专家的专业研究能力,对现实矛盾和问题作出正确分析、得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有益结论,从而引导人们形成共识。因此,网络评论工作迫切需要成千上万的专家参与其中。以往我国有很多优秀专家习惯于利用报刊、书籍、广播、电视等媒体作为阵地开展信息传播工作,随着信息网络化的发展,需要动员组织一大批优秀专家尽早转移到网络主阵地,传播科学文化,开展舆论斗争,建构意识形态。

  网络评论工作是新形势赋予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需要警觉的是,虽然宣传工作、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但在网络时代发扬这一传统仍然会招致某些别有用心的污蔑攻击。比如,某些特殊势力及其附和者,热衷将网络评论员称为所谓“五毛党”“网络水军”,企图污名化、妖魔化网络评论工作。殊不知,对饱经风霜、久经考验的人们来说,这类现象早已是见怪不怪。历史上,不是曾有过指责农民运动为“痞子运动”、诽谤鲁迅先生是“卢布党”的反动力量吗?那些污蔑者“而今安在哉”?

  网络评论工作的性质是“讲理”,任务是报道真相、传播真知、探求真理,这就决定了所有网络评论员必然在服务大众、维护人民利益中取得进步和支持,决定了这项事业必有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央网信办网评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