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呵护绿色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2017-03-13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3月11日上午, 2017全省百万网友“蓝天责任”植树大行动在济南南部山区启动,活动主题是“留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山东”。自2009年以来,大众网积极倡导绿色生态理念,连续8年发动数千万网友植树累计数百万棵,用实际行动践行“蓝天责任”,为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付诸行动。活动的意义更在于示范效应,以期唤醒公众自发植树造林意识,让绿色遍洒齐鲁,造福子孙。

  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39个植树节,39年过去了,山东绿化成效怎么样?据省林业厅介绍,山东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累计参加义务植树近11亿人次,植树43亿株。有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山东完成造林面积1561万亩,较“十一五”增长20.5%,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

  但有关数据表明,中国森林覆盖率21.66%,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山东森林覆盖率16.73%,低于我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尽管我们年年植树,公众积极参与,但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还是很低,远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更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植树造林,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持之不懈的努力。

  森林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木材,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平衡生态等作用。当下雾霾常见,蓝天白云成为渴求。大自然已经在向我们发出抗议,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太低了!而在森林覆盖较高的城市,雾霾、沙尘天气明显偏少。由此,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植树造林需要政府长期持续投入,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更需创新手段方法。森林覆盖率取决于砍伐量和种植量,降低砍伐、扩大种植才能逐渐提升森林覆盖率。我们应该提倡尽量不砍伐树木,提高砍伐使用树木成本。如不得已砍伐使用树木,也应该“用一种十”,确保森林覆盖率。同时,组织发动公众履行义务,广泛植树播绿,人人都应积极主动、自发参与植树造林。

  森林树木是城市历史和城市品位的见证,参天古树、绿树成阴的城市总显得厚重而有积淀,保护森林、呵护绿色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