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15晚会“连夜执法”能否再多一些主动

2017-03-16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用责任汇聚诚信力量。又是一年央视3·15晚会,昨夜牵动着众多商家企业、消费者的心:又有谁被曝光了呢?

  据大众网昨日报道,山东某县一饲料有限公司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当晚,该县畜牧兽医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该企业进行查处。

  执法人员连夜执法,行动迅速,可谓“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值得一提的是,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该企业员工还在观看3·15晚会直播。这样的场景颇有黑色幽默的喜感,也恰恰说明大家对于舆论监督的重视与敏感。

  在央视3·15晚会上“亮相”的企业、商家事关民生,影响恶劣,多地的相关监管部门也都连夜出击,力争让问题不过夜,给消费者维权讨公道。央视网昨天深夜报道称:耐克“气垫门”曝光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上海杨浦的耐克中国商业有限公司的办公总部。据执法人员表示,相关人员正在询问法务主管,一旦相关的证据材料核实准确,将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如果违法事实构成,将严肃查处!

  我们必须为监管执法部门的闪电夜查击节叫好,发现线索,闻假必打,维护消费者权益,这是职责所在,也是积极作为良好作风的体现。

  长期以来,依靠媒体曝光,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已经成为消费者维权的一个重要渠道。回顾一下每年的这个时节,看3·15晚会“连夜执法”已经成为一种大家期待的互动模式。我们翻翻报纸,也不难发现,记者卧底调查揭黑幕,是“3·15”前后比较重头的稿件。

  当然,鉴于维权成本的考量,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无奈之下借助媒体曝光,只是手段;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对违法不良的商家亮黄牌,甚至出红牌罚它离场,才是维权的目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打假维权道阻且长,不是靠一次深夜出击就能“天亮了”的。2016年底,被媒体曝光的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调味料造假,让人触目惊心:该镇聚集的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

  造假的历史有多长,打假的历史就有多久,独流镇这个“毒瘤”为何迟迟没有打掉?这无疑是一个亟待反思的案例。据深受造假伤害的某品牌调料公司打假负责人分析,由于联系相关部门,再办理手续耗时不少,经常是打假人员到达窝点,对方却人去货空。更严重的是,当地有些执法人员一边打假,一边收受造假者提供的好处。

  这也是笔者最担忧之处。一台3·15晚会曝光了那么多的案例,监管部门也“连夜执法” 了,最终的效果如何,谁来检验?那些造假者、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收敛、收手了吗?那些没有被曝光、躲在更暗处的无良商家、不法分子,是不是正在幸灾乐祸地数钱?

  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因此,我们为监管部门“连夜执法”点赞的同时,更期待着它们在日常工作中多一些主动出击,少一些类似看3·15晚会再“连夜执法”的辛劳与被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