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只是帮中国足球做了一次外科手术

2017-03-29 0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

  中国足球改革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自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我国相继颁布的5个纲领性文件和5份支持文件,为中国足球做出了整体的布局,对足球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可以说,足球改革工作不仅要立足今天,还要着眼长远。从今日起,大众网敢当时评推出“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透过中国男足这面镜子,展望中国足球改革的前景。

  “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1)

  里皮只是帮中国足球做了一次外科手术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烟花易冷,一切都将结束了。

  中国男足所在的12强赛A组昨天踢出了惊人一致的比分,三场1:0的战果,证明了足球场上强者为王的道理。随着伊朗队、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此轮高奏凯歌,中国男足刚刚燃起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火种,倏然变得黯淡渺茫起来。在被小组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队甩开7分、仅剩3场比赛的情况下,国足的出线形势和概率将历史性地再次考验民间数学家的算术能力。

  平心而论,与上一场掀翻击败韩国队相比,国足此战伊朗的技战术含量更高,强度更大。只可惜里皮的运气太差,下半场换人的时机稍显急躁了一些,恰恰让波斯铁骑觅得杀机,一剑封喉。批评那个犯了错误的后卫,实在太苛刻了。

  其实,这是我们意料之中的结局。在前五场深陷巨坑的情况下,能够奋然爬起击退韩国队已实属不易,倘若低开高走平地拉一根大阳线连续涨停板,那简直就违背足球发展规律上演天方夜谭了。痛定思痛,现在看来,国足过往的7场比赛中,主场意外输给叙利亚、闷平卡塔尔的比赛实在是致命的失误。

  里皮比高洪波高明之处,就是极大地调动每一个球员的积极性,塑造出了一个积极向上、高度自信的团队。否则,在10万伊朗球迷云集的阿扎迪魔鬼球场,国足必然旧病复发,一场溃败惨案上演。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没有救世主,能够拯救和救赎它的,只有自己。里皮的足球哲学,只是帮我们来了一次外科手术,知道球还是可以这么踢而已。仅靠里皮一己之力,难以彻底根治中国足球深入肌理的病灶。

  国足最近两场比赛,尽管涛声依旧,但是,没有重复当年“黑色三分钟”最后掉链子的故事,已经走在了越来越靠谱的轨道上。

  国家队水平是反映一国足球整体实力的晴雨表。正如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所言:短期来看,我们不能以国家队的成绩作为衡量足球改革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也不能把职业联赛的水平等同于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即便以许多足球发达国家为例子,像德国、比利时等国,也是在足球发展规划确立后扎扎实实努力十年左右的时间,国家队的成绩才发生了质的提升。

  当然,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行进到了第23个年头,中超联赛已经实现了在海外96个国家和地区的转播,联赛质量达到了亚洲一流的水准,但国足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是较大的。

  这也是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超联赛搞得风生水起,国家队的水平却始终难以更上一层楼?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两年来,我国相继颁布的5个纲领性文件和5份支持文件,足球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有了制度层面的保障和规划,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迎来了浩荡的春风。国足近期向好的表现,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个足球大国崛起的信心。

  美好,才刚刚发生;一切,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