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缘何一周之内从神坛跌进尘埃

2017-03-30 2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 

  中国足球改革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自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我国相继颁布的5个纲领性文件和5份支持文件,为中国足球做出了整体的布局,对足球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可以说,足球改革工作不仅要立足今天,还要着眼长远。从今日起,大众网敢当时评推出“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透过中国男足这面镜子,展望中国足球改革的前景。

  “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2)

  国足缘何一周之内从神坛跌进尘埃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尘埃落定,一切仿佛从未发生,街市依旧太平。

  昨天中午,远征伊朗铩羽而归的国足将士出现在北京的机场,没有球迷围观、簇拥合影,一周前治愈“恐韩症”的英雄们又恢复了往日灰头土脸的尴尬形象。

  一个更为不妙的消息是,让伊朗队觅得绝杀良机的那个球员归国的当日,一段婚姻与感情的纠葛在网络上出现,有图有真相的样子,顿时炒得沸反盈天,“开销1300万元给小三”“每月花10多万请国脚同伴吃喝玩乐”等劲爆看点甚嚣尘上。

  照此描述,十多年前的国脚“暴发户”负面形象至今不仅没有丝毫改观,还有变本加厉之态势。尽管那个球员迅速予以澄清,但是,舆情一旦发生,即便你手握自证清白的真相,也很难弥合舆论利刃造成的伤疤。

  “我是不会让孩子去踢球的,会被骂惨的……”这是很多中国球迷在留言板上最常用的句式。我们见惯了“生子当如姚明”“生子当如张继科”“生女当如惠若琪”的自豪与希冀,却没见过谁说“生子当如孙继海”“生子当如郑智”。当然,不是说入选过英格兰名人堂的孙继海、37岁依然是国足中流砥柱的郑智不好,而是他们从事的这个行当,在球迷的心目中形象实在太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曾经在亚洲辉煌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索发展职业足球,一度出现繁荣景象,但各方对于足球的价值和规律认识不足,急功近利思想行为严重,组织管理体制落后,人才匮乏,监管缺失,导致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薄弱,运动成绩持续下滑,与日益勃兴的世界和亚洲足球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下决心把我国足球事业搞上去。两年前印发颁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指明了近期发展目标: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可以说,中国足球改革任重道远,需要深化改革,砥砺前行,从改变足球生态环境,培育健康成熟的足球文化入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其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当务之急。

  作为球迷和媒体,当须客观认识中国足球的现状,建立合理的预期,理性看待输赢。赢了韩国队捧上天,输给亚洲第一强队伊朗就踩下地,这显然不是理性的态度和行为。

  作为球员和球队,当须勤学苦练,技艺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为国争光,不断振奋、增强广大球迷的爱国热情和信心。

  当然,各级足协尤其是中国足协也须表现给力,做好各种服务和后勤保障,狠抓行业风气,确保裁判在我们的联赛中公正执法,让球迷和球队满意、放心。

  落红满路无人惜,踏作花泥透脚香。唯有形成良性互动,上下同心,内外协力,同频共振,一种健康的足球文化和生态才会逐步建立,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家长积极主动地让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之中,才能不断孕育塑造出真正的足球明星和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