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真抓实干 在奋斗中抵达济南梦想新高度

2017-03-31 14: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写在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700万济南人的梦想汇聚成了济南梦。”2015年3月27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刚刚履新的市委书记王文涛甫一提出“济南梦”就引起了社会热议,市民点赞。言犹在耳,春风如叙,两年后的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让生活在这个千年古城中的人们感到:济南,离新的梦想,更近了;离全面小康更近了,离现代泉城,更近了。“综合实力大幅增强,2016年完成生产总值6536.1亿元,是2011年的1.48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建成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泉城特色风貌更加彰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达到557.4亿元, 是2011年的2倍……”,广大市民感慨,这样的党代会报告,质朴实在,干货满满;数据体现,求真务实,不少网民感觉“很给力,很有爱”。

  党代会报告中的“济南梦”内涵丰富,内容具体,既敢于担当起了“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确立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的省会使命,又真抓实干鲜明提出了实现“经济实力、城市品质、生态环境、文明程度、民生福祉、党建工作”六个明显提升。这是所有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的梦想,无疑,在如此短的时间汇聚如此多的开始,让如此多的变革展现如此大的决心,使如此多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成为了党代会开启的这个春天——“济南梦”砥砺前行的最鲜明特征。

  这个“济南梦”砥砺前行的春天,或将带来未来五年的发展可期,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有关发展的价值内涵更加高端而具体:经济总量实现大幅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位次前移,金融支撑功能、物流枢纽作用、创新转化能力大幅增强,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一幅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宏大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城市前行的远景如这个春天般生机盎然、动人心扉。

  这个“济南梦”砥砺前行的春天,或将让在这个城市中生活的你我,更加感受到千年古城焕发出的蓬勃活力,“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中央商务区成为新的标杆,携河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轨道交通、高快一体路网、优先优秀优质公交助力‘济南提速’,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步加快。” 党代会报告上的这番热度表达,让怀揣美好梦想的人们,更加对五年后的现代泉城心可期之、心向往之。

  这个“济南梦”砥砺前行的春天,或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来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令人惬意的生活。“努力使济南实现天蓝气爽,山清水秀,让人民群众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充分就业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无差别覆盖全部常住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党代会报告刚性施政的背后,是柔软而温暖的民生关怀,这种刚柔并济、恤民暖心,诠释的正是省会使命的内涵要旨。

  “济南梦”奋力构筑着发展高地,深度回应着民生期待。“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梦想,已激荡出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体现着党心与民意的强烈共鸣,济南梦想之上的“信心指数”,已跃然提升在了我们心间。

  梦想筑就坚强的信心,信心给人无尽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