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夹缝中生存的校园足球何去何从?

2017-03-31 2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  

  中国足球改革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自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我国相继颁布的5个纲领性文件和5份支持文件,为中国足球做出了整体的布局,对足球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可以说,足球改革工作不仅要立足今天,还要着眼长远。从今日起,大众网敢当时评推出“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透过中国男足这面镜子,展望中国足球改革的前景。 

  “看国足,说足改”系列评论(3)

  在夹缝中生存的校园足球何去何从?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男足0:1不敌伊朗的比赛结束几个小时之后,中国U22国家队凭借恒大球员王靖斌的一粒点球1:0小胜东道主阿联酋U22国家队,以4战2胜2平的不败战绩夺得迪拜杯亚军。

  在大家对中国足球普遍急功近利的语境里,这样的新闻似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更吊诡的是,夺取迪拜杯亚军的成员均是备受诟病的中国足协“U23新政”的受益者,他们在中超、中甲赛场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自然在与亚洲同龄球员的比拼中,占据实战经验的优势。

  这也从另一个维度昭示,中国足球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进行了规划详尽的顶层设计《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蓝图绘就,我们就义无反顾地予以实施,“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足球亦是如此。从供给侧发力,从扩大足球人口、加快场地建设、提升赛事规模等方面有效扩大供给,激发新需求,带动足球产业的快速增长。来自中国足协的最新数据显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从5000所扩大到14000多所,原计划到2020年实现的2万所有望在今年提前完成,这将带动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之中。此外,随着《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的相继出台,财政部门加大了对足球场地建设的投入,各地也分别制定了发展规划,带动了社会力量对建设球场的投资,2020年将实现新增6万片足球场地的目标。

  形势很喜人,形势也逼人。我们也不能够盲目乐观,被华丽丽的数字和成绩单所迷惑。中国足球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足球的普及推广、竞赛体系、人才队伍、国家队管理、国际交流、市场开发、新闻舆论宣传等内容,涵盖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等领域。可以说,中国足球体系庞杂,改革任务繁重,绝对不是通过纸上数字就能铸就繁荣景象的。已经形成共识的是,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实现崛起和腾飞,不仅需要量的激增,更需要质的提升。

  足球改革直接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校园足球是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摇篮”,也是足球改革的核心工作。昨天,在中国足协举办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未来之星”计划——北京站活动中,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中学校长都反映校园足球普及工作困难重重: 如何对有足球天赋的学生实行“精英”培养?很多比赛都是在周末进行,如何不影响学生在周末进行其它学科的学习?如何避免学习与足球训练之间的冲突?专业足球教练员的数量明显不足如何破解……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即便是中国足协执委、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都洞若观火:校园足球的比赛数量不少,但质量“不精”。有些比赛是教育部门主办的,有些比赛是足协主办的,需要更好地规划,避免重复。

  那么,在夹缝中生存的校园足球如何得到发展?说到底,只有处理好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矛盾,厘清足球改革各主体的责任清单,让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才能真正让更多的青少年全身心地投入到足球运动之中。否则,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