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者实惠

2017-04-13 10:2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文涛
 王文涛
  要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必先大力倡导“让实干者实惠”之风,使“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与“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困难、新矛盾、新挑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加快发展始终是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有风险、有危机不可怕,关键是没有意识到风险、没有感受到危机,这才是最大的风险、最大的危机。我们要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咬住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靠实干应对危机,靠实干推动发展,靠实干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实干是一种行动、一种精神,具备这种行动和精神的实干者,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既有思想问题,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原因。必须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坚决摒弃论资排辈,彻底打破平均主义,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

  要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必先大力倡导“让实干者实惠”之风。这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是推动形成浓厚实干氛围的催化剂。去年我们围绕“敢干事”,建立形成了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的保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今年,我们要研究探索制定出台正向激励机制,重点从政治、生活、精神和经济四个方面完善激励政策,派发“激励红包”,释放“激励效应”,鼓励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使“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与“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体系。

  要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 大力倡导为民实干的作风,使为民造福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要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实惠,鼓励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实惠, 为他们提供精神休整的“避风港”和物质充足的“补给站”,让他们没有顾虑、更加大胆地冲在一线、放手一搏。

  实干,不是指手画脚,更不是袖手旁观,而是脚踏实地、默默无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流言所惑的埋头苦干;是始终保持一颗初心,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的担当实干。实干者往往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我们就应该让这样的实干者实惠,让这些聚精会神推动发展者实惠,让他们的名字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书写在城市发展的功劳簿上,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