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走群众路线,赢得网络天朗气清

2017-04-18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这一论述,既高瞻远瞩,又深接地气、深合民心。徐玉玉遭网信诈骗致死、“塑料紫菜”谣言重创企业产业、境外势力借网上热点抹黑中国等网络乱象危害巨大,从反面印证了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是维护亿万民众共同精神家园的迫切任务,刻不容缓。

  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要呼应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发表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整治,开展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网络防骗知识宣传等活动,压缩不良信息空间,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谐感;一手抓建设,做强网上正能量,从全国性的“中国网络文化节”到省里的“供给侧·山东策 网络媒体看山东”等活动,高扬主旋律、滋养万民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要依靠群众,凝聚合力。群众中蕴藏无穷力量,从“朝阳群众”的明察秋毫,到网上慈善行动的涓滴成海,再到辟谣平台的众智求真,都是群众力量的体现。网络乱象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队改善网络生态有积极性,每一个被骗者背后都站着一群渴望网络秩序好转的亲友,每一个沉溺色情的少年都关联着积极举报不良信息的家长,每一条极端主义信息都会引来渴望国泰民安的正义之士的揭发。打击不良信息,廓清网络空间,只有发动、依靠群众,才能凝聚合力、不断取胜。即使是制定管理制度、法规,也应广听民意、集纳众智,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要引导群众,凝聚共识。从深圳罗某笑募捐新闻的翻转,到四川泸县一学生坠楼事件引发的口水泛滥,网民表现出来的并不都是理性与客观,立场先行、观点极化、情绪激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导致网络空间时常“雾霾”弥漫。这就需要网信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团结绝大多数,建设和平理性上网心态,画出最大同心圆。

  群众路线永不过时。走好群众路线,就一定能让网络空间越来越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