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兴青年群体的脉搏

2017-05-03 09:3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廉思
 廉思
  群团组织可以是一个资源集散的平台,将不同青年群体之中的资源盘活,进行有效供给

  “五四”前夕,青年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青年群体日益复杂,新兴青年群体不断扩大。如何顺应时代变化、做好青年工作?“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签约作家、网络意见领袖、独立演员歌手、网络主播……对青年来说,这是市场条件下自由选择的结果,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对群团组织来说,游离于体制之外的“建制外青年”数量急剧增加,直接的影响是使得现行组织设置和工作覆盖不充分,群团组织对青年的带动作用不够,先进性体现不明显,吸引力凝聚力不强。

  群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决于服务青年的思维和水平。随着社会个体化进程的加快,广大青年由于所处的社会阶层不同,产生的具体需求也千差万别。群团组织作为青年政策的主要供给者,面临着“传统工作渠道与个体不同需求如何有效对接”的重大挑战,传统服务的统一性与个体需求的差异化之间存在错位和缝隙。很多时候虽然群团组织的服务有效覆盖了个体,但是个体仍然对群团组织提供的普适化服务不是很满意。如何用相对模块化的服务满足个体千差万别的需求,是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如果以传统思维模式去思考,两者当然是矛盾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追求以支配性为诉求的组织形态,而是换一个角度,转向以引领性为诉求的组织形态来开展工作,可能视野就会完全不同。传统模式下,青年工作在资源配置方面呈现出明显的自上而下的“供销”方式。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简政放权的进一步深化,资源获取的渠道不再是单一的、垄断的,而是多元的、市场的。群团组织要改变直接支持的“供销”模式,形成以社会为舞台,以需求为导向,联合社会力量,有效利用党政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内生资源的资源整合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讲,群团组织不再仅仅是一个具有管理职能的机构,还是一个资源集散的平台,善于将存在于不同类型青年群体之中的资源盘活,在不同青年群体之间进行有效供给,真正实现服务青年的个性化和专业化。从服务对象的角度来看,青年从来都不是服务工作的被动接受者。因此,服务内容要尊重青年的选择,服务工作要强化青年的参与,服务过程要欢迎青年的监督,服务效果要注重青年的评价,以形成服务工作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做到“把准方向、摸准脉搏”。

  当前,执政党依托的青年群众基础发生了很大的位移。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群团组织应该以此为契机,适应青年群体的变化,让青年工作顺应时代趋势,继续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