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理想”建一个朋友圈

2017-05-04 15:4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焱
 陈焱
  “你长大了干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都回答过许多次类似的问题。我的答案始终都是“科学家”。那么,年轻人,你的答案是什么?怎么才能一步步地实现呢?

  我的秘诀是给“理想”创建一个朋友圈。

  第一位好友是“赤子之心”。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即有大成就的人都有一颗婴儿般单纯、善良、天真的心。但是社会上,许多人的理想是从功利的角度出发的。年轻人选择职业时,往往只看到行业的光鲜和较高的收入,但却看不到背后的辛苦和巨大的压力。这种基于功利的理想一旦遇到困难往往就会灰飞烟灭了,而赤子之心则能赋予我们建立理想的基石和追求理想的执着。

  第二位好友是“兴趣激情”。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未知的科学问题或未解的技术难题,这样的创新工作不会一帆风顺,注定是一个反反复复不断探索的过程、一个失败与成功交替前行的过程。但我知道,兴趣与理想是相辅相成的,对理想的事业感兴趣,就算困难重重,也不觉得多苦,反而更能充满激情地去努力。

  第三位好友是“踏实合作”。实现理想的过程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其间布满了各种各样不可预期的、难以逾越的困难。抱着“一切从零开始”“细节决定成败”的心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才能始终朝目标不断迈进。

  最后一位好友最重要,决定了“理想”的高度——“责任使命”。当今的中国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祖国给了我们很大的舞台,年轻人在唱主角,前辈们在默默支持、推动我们进步。同时,我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给予我们厚望。年轻人的奋斗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年轻人应乘势而为,树立起远大的志向抱负,担当起历史的责任使命,秉持立身养德的坚守、立志报国的追求、胸怀天下的担当,才能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有了这四位好友,“理想”的朋友圈就会吸引和聚集更多的正能量,托举起我们的理想信念,也托举起我们的“中国梦”。而这也正契合了“五四精神”——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作者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7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