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社评:传道授业解惑,讲好山东故事

2017-05-09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众网社评

一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新的历史条件下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这对教师来讲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体会,传道就是传做人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业就是授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惑就是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今天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阐述了对“传道授业解惑”的见解,让人耳目一新,颇受启迪。

  学习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全文,用典精准、事例鲜活、道理深刻,深入浅出,更像是一堂精彩思政课的讲义。

  传道,就是传做人之道,提高政治站位是当务之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丰富,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来谋划和推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引导教师不忘“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的初心,注重传道育人,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活动中,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大先生”,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同时,要引导教师注重修身立德,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授业,须理论联系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目前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吸引力不够等问题,破解之道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可以融入山东历史,结合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来讲。我们讲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山东人鲁班就是工匠精神的代表。对山东乃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充分挖掘、阐释,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以此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

  高校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同时,要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如果我们把鲜活的实际案例用好了、用对了,青年学生还是十分愿意听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中国故事、山东故事讲得精彩感人。

  解惑,对敏感问题要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

  加强正面引导、强化正面教育,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还不是十分客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味地迎合学生,要增强定力,强化正面引导。特别是对一些敏感问题,要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此外,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以正视听。需要注意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大学之为大,在于教师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树人以大才。我们坚信,乘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通过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强化政治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生动实践,脚踏实地、提升本领,必将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