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体现着时代潮流气象

2017-05-10 17:3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福田

  郑福田

  今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社会要重视知识分子,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展示着深厚的文化自信。有深厚的家国情怀,重道义,敢担当,忧以天下,乐以天下,不计较个人得失,或为国为民,披肝沥胆,有大贡献;或抱守理想追求,一生以之,无怨无悔。其中的杰出者,临事不苟,端直耿介,有赤子之心性,富仁者之襟怀,学问广博,思想通达,体现着时代的文采风格,潮流气象,称得上文人榜样,学者旌旗。这就是我国古典知识分子的精神写照。

  伟大的中华文明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这个基础,从初阳春草到花繁叶茂直至根深树大,经历了发生、发展、壮大、成熟的过程,所谓天之于物,春生秋实。这个基础,因其丰富博大,而呈现广大的包容性,因其从未泽斩,而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因其与时俱进,而证明着强大的适应性。而这包容性、生命力与适应性,均与知识分子中有识者的发明、发现、奋斗、坚持、传承、弘扬有关,均与知识分子代代相传的操守与品格有关。我们倡导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该包括对古典知识分子的优秀思想传统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重寻文化自信,应该把古典的优秀知识分子精神的呼唤回归与发扬作为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追求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一个使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一个产生英雄与景仰英雄的时代。这个时代提供着良好的创业环境,搭建了很好的发展平台,这个时代需要建设者,需要管理者,需要一大批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学问上,他们应该是站在前沿的,应该有着过人的禀赋,在哪个领域工作,便在那里营造出一片绿色;在文化修养上,他们应该更博通一些,应该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内蕴,同时又能与现实结合;在思想与行动上,他们应该是知行合一,重道义,敢担当,关键时刻,能够公而忘私,国而忘家,挺身而出,奋不顾身。

  当前摆在知识分子面前的一个热门话题是中国故事。这话题至少包含三个意思:一是要讲中国的好故事,二是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三是要好好地讲中国的故事。我想,作为叙述者,既要讲社会精英家国栋梁,也要讲平凡的、朴素的、接地气的老百姓的常行日用,既要讲汉族的,也要讲少数民族的,归根结底是要讲健康的、合乎逻辑和理性的。还有一条,就是要让外国读者知道,我们不仅关心名山大川,也关心一草一木、一虫一鱼;我们不仅讲惊天动地的建设发展,也讲普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讲他们的快乐烦恼、他们的思绪情怀,他们平凡的生活、奋斗与收获。你看那些流传千古的诗词,除了韵律、节奏、对仗特别美好,重要的是它们写的都是最朴素的喜怒哀乐、追求期待和由此自然生出的家国情怀。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