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一句“融入深厚感情”,暖了多少老兵的心

2017-05-10 1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书香满心   

  办任何事情,只要感情到位了,就容易以心交心,就容易换位思考,解决问题办法自然就会多起来、就会容易起来。各级政府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等工作同样如此。 
  5月8日,山东省召开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强调,“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融入深厚感情”,看似一个大白话式的、常态式的要求,但真正做好了,里面蕴含的意义和效果那就太不一样了。
  军队和地方、军人和干部群众之间,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军人来自人民,又为了人民,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既是我们国家建立的基石,又是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战争年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站场。”伟大的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和平时期,军队的成长壮大,更是离不开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以退役士兵利益为重,勇于担当安置工作责任,千方百计积极为老兵服务,各项安置政策得到较好地落实。为军队建设和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不得不说,在个别地方,藐视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法规,忽视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有出现。有的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迟迟不能落实工作岗位、有的安置的岗位不符合政策规定、有的到岗后工资待遇解决不好、有的单位改革中退役士兵违规被下岗、有的货币化安置补助资金不能足额兑现,等等。
  解决这些问题,须臾离不开深厚的感情。
  感情后面有政治。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一工作,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化对做好退役人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仅是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表,更关系改革强军进程和部队调整精简任务的顺利推进,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感情后面有法规。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保障退役士兵安置和合法权益的法规都很明确,关键就是在落实。比如山东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对已到政府安置部门报到,非个人原因尚未安置的退役士兵,选择安排工作的,要按照规定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上岗。”这个《意见》的11条措施,条条都是实实打实、可操作可执行的细招。能不能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考验着对军队军人的感情。
  感情后面有创新。社会的发展,给退役士兵安置等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只要融入深厚感情,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认真做好送真情、送关怀、送温暖工作,最大限度解决问题,就能让退役士兵安稳、安心;只要与退役士兵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把话说清,把理讲透,把事办实,就能争取退役士兵的理解支持。
  情感是相互的。各级对退役士兵饱含深情,广大退役士兵也会对各级充满感情。老兵们长期在部队接受思想教育和训练锻炼,有着较好的思想基础,也会充分体谅地方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成为推动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