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在健康山东建设的突破口上精准发力

2017-05-11 13: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写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之际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健康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保障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在今天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论述了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方针、重点任务。这是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建设健康山东的行动指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健康山东、生态山东、食安山东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卫生与健康工作。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对一个有着9900多万人口的大省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目前,山东省已经形成了覆盖城乡、机构完备、功能互补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制度,有效激活医疗资源,提高了医疗覆盖面和群众受益面。当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山东省卫生与健康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目前卫生与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短板,也恰恰是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着力点、突破口。因此,只有把位置摆正,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把责任夯实,切实解决好关键性问题,才能真正开创健康山东建设新局面。

  推进健康山东建设,首先要解决好战略定位问题。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对健康在国民经济社会生活中地位的一次提升,也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需要我们积极适应新变化,保持同频共振,在思维认识、工作布局、领导方式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推进健康山东建设,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是导向。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保障人民健康是我们党为人民奋斗的重要目标。现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虽有所缓解,但人民群众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贴切。这也是刘家义书记抛出的一个问题:健康山东建设怎么向更高层次推进?答案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群众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

  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更加重视心理健康、环境安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

  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改革首先向自身开刀。要想达到人民群众对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的更高期望,必须刀口向内,对自己动刀。在公立医院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等方面,是时候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落实到让人民群众拍手称赞的行动上了。

  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健康产业是新动能、新的经济增长点。健康产业范围广、链条长、关联性大,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当前,健康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日趋明显,因此,做好融合文章,适时培育壮大“健康+”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迎来难逢的契机。

  卫生与健康工作,是关系全国全省发展全局的大事,是关系国家安全的要事,是关系民生持续改善的实事,也是促进山东可持续发展的好事。因此,需要我们好好动动脑筋、下下功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汇聚健康山东建设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