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东发展的民生暖意

2017-05-19 14: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感受山东发展的民生暖意

  ——写在迎接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2016年,山东生产总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亿元,同口径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人。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表明: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铿锵有力、蹄疾步稳、扎实前行。通过这样一份“年度答卷”,人们感受到了山东发展的民生春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实践中花开满园,芳菲齐鲁。

  全面小康的梦想,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水中月、镜中花”,梦想落地,民生是终极承载;梦想成真,民生是最好诠释。民生改善,是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改革发展,是小康梦想逐步成真的强大“推动器”。为民生求幸福的“山东发展”,在回望2016——这个“决胜全面小康元年”的奋进中更显意味深长……

  百姓的日子就是民生的镜子,百姓的生活过得好不好,是否更加向好,映照出的是民生改善的力度强不强,是否更具成效。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5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到78.9%。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全省脱贫15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连续第五年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增加6.5%以上。城乡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民生投入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呈现在了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日益安心和舒心的笑容上。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是民生的痛点,亦是发展的导向,改革的指向。住房问题、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冬季清洁取暖……,逐步解决好这些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才会让群众感受的实实在在,才会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走高。2016年的山东,开工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1727个,惠及85万户居民。棚户区改造53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5.9%。开工改造农村危房5万户。农村垃圾清理、清洁饮水、客运班车基本普及,拥有取暖设备的农村住户比重提高到83%。散煤清洁燃烧试点取得明显进展。“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山东全面小康的梦想也正在“不断得以深化”中,一步步照进现实。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由每一个今天写就,未来由每一个今天创造。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山东发展的民生春意,已为未来的小康宏图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当下,发展的方向、改革的导向、民本的价值,愈加深刻鲜明,愈加前路广阔。坚持所坚持的,执着所执着的,我们就能抱元守一、淡定从容、行稳致远,拥抱一个满载期许的小康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