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才新政30条”为梦想风帆高扬

2017-05-31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济南市首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人才新政30条”)近日出台,被人们称为“现行人才政策的优化版、加强版、升级版”。筑巢引凤、招贤纳士的实措重举,彰显一个行进在梦想道路上的省城对人才的渴望与重视。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亦是我们建设现代泉城最可依赖也必须依赖的第一资源。当“第一资源”与“四个中心”有机融合,当“济南梦想”与“全面小康”无缝对接,便会产生让生活在这个千年古城中的人们更为期待、更具活力的壮观图景——人才强市的时代航船正从中获得着绵绵不绝的澎湃动力,风帆高扬,驶向着梦想的彼岸。

  风帆高扬,这个澎湃动力来自于“人才新政30条”的登高望远,海纳百川。“人才新政30条”首倡大人才观,海外人才“海归”,齐鲁人才“回归”,人才指向的范围更广;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综合资助,人才的含金量更高;简政放权,保障用人主体自主权,为人才“放权松绑”的机制更加灵活;在创业投资、子女入学、保健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扶助,对人才的服务生态更加优质……这样的人才引进机制,体现的是一种胸怀,一种登高望远、求贤若渴的厚韵;一种责任,一种为事业选人、以公心选人的担当;一种风气,一种五湖四海、招贤引能的大气。

  风帆高扬,这个澎湃动力来自于“人才新政30条”的基层视野,县域指向。“人才新政30条”明确规定:“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开展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建立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基层志愿服务制度,将服务基层成效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基层,能发现一个复杂而深刻的城市,最壮阔的变革在这里呈现,最纠结的痛点在这里凸显,最新鲜的探索在这里发生,从老企业转型到新农村建设,从县域经济到社区治理……无数基层构成了彰显人才价值的时代景深。“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制度设计,体现的是基层发展之需与人才用武之地的同频共振,由此而书展的小康画卷,令人期待,心向往之。

  风帆高扬,这个澎湃动力来自于“人才新政30条”的个体观照,梦想底色。 “实施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实行更为便利的人才居留落户政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医疗保健待遇,建立人才创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完善有利于各类人才发展的税收政策”,“人才新政30条”为梦想者铺就着抵达的路径,为奋斗者创造着成长的空间。更好的平台,更出彩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些平凡的梦想汇聚起来,便是个人的命运、城市的脉动、发展的指向——“人才新政30条”的意义在此,价值在此,生命力也在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