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造就着“中国美丽”

2017-06-09 14:01:00来源:环球网作者:凌晓明

作者:凌晓明

  近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目的是共同讨论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不久前,《这件事,习近平和你一样一直努力着》《习近平在这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  走向世界》等微视频广泛传播,深入人心;网友@悬壶问茶的“逆天了,上千只白鹭竟然在化工厂安家”文章日前在社交平台广为流转,点赞如潮。2017年世界环境日的前后,“绿水青山”和绿色治理再次牵动了全球的目光和打开了中国国人的心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被中国国民所熟知和记忆,而且遍及了一些国际组织的成员国认同和赞誉,让中国这一发展理念绽放了美丽的光彩。

  拥有“绿水青山”的面貌,就成事“中国美丽”的实践。习近平主席致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诺言一出的基石,其背后是十多年的不懈追求与实践探索,从在福建治山治水、推动“绿色浙江”建设到如今中国梦实现的追寻,习近平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思想之中,早在2005年,他就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评论文章。只有胸中拥有对“绿水青山”的渴求,才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套科学完整理论体系的建立,只有心中装有对“美丽中国”的祈盼,才有保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自觉和生动实践。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政府前不久宣布了退出《巴黎协定》引起全球舆论哗然,两个国度的不同发展态度竟然引发了如此强烈的国际反映反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强调“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面貌,追求的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美丽中国迫切需要这样的“金名片”、“摇钱树”和“聚宝盆”。“绿水青山”的实践正在打造一个美丽的中国,体现了“中国美丽”的自然美,环境美。

  把准“绿水青山”的本质,会成全“中国美丽”的共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绿水青山”的实质就是不能靠破坏自然、索取资源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而是以科学发展的要求,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提出的10多年来,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未来,引领着中国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绿水青山”只是一个代名词,一份形象语,在达成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万千群众的自觉行动中,蕴含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维度的需求,也只有着力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会有真正意义的美丽中国和魅力中国,这样的中国才能凸显“中国美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其根本点和出发点在于民生福祉论和综合治理论。习近平多次强调,“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此智慧的厚植,普遍共识的促成,在实践与行动中,彰显着“中国美丽”的行为美,人性美。

  践行“绿水青山”的理念,能成就“中国美丽”的愿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调的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和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2013年11月,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15年9月,中方向世界庄重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还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重视和发力,既向世界传达出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与广泛共鸣,又为促进世界环境保护理念与行动的提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博士坦言“中国可以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领头者。”有更多国际专家认为中国追求“绿水青山”是在践行一个大国秉持的担当,向世界昭示中国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愿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践行不仅深刻反映着中国人民对绿水青山美好的向往,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如果说造就美丽的中国表现在自然美和环境美,那么“绿水青山”理念的践行更突出了“中国美丽”的心灵美,内在美。

  “春风又绿江南岸”,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绿水青山”不仅着眼于中国生态文明体系的绿色发展,尽善尽美,成就美丽中国的实现;还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机制构建,至真至美,打造“中国美丽”的画卷。不论在自然美、环境美,或是行为美,人性美,还是心灵美,内在美,“绿水青山”必将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好的未来,为世界环境改善责任的使然,为造福世界人民作出中国人民应有的贡献。(作者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