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燃型”的人

2017-07-14 09:20: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钟超
 钟超
  像火炬一样,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燃烧了自己,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了所有光和热。在黄大年回国7年的科研教学事业中,他敬事而信、刻苦钻研、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不仅开创了中国深地资源探测研究的新境界,担当了新时期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而且还发扬了科研“传帮带”精神,带动我国相关领域研究快步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黄大年的精神境界,让人想起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提出的“自燃型”的人。稻盛和夫说,物质可分三类:只要点火就会燃烧的可燃性物质;即使点火也不能燃烧的不燃性物质;靠自己就能熊熊燃烧的自燃性物质。人也一样,要想成事,必须靠自我燃烧,因为热情和激情是成事的基本品质。只有自身刻苦努力,并用热情和激情感染周围的人,才能带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

  作为科学家的黄大年,正是这种“自燃型”的人。他把工作当成事业经营,特别是在回国后,又融入了科研报国的理想,增添了他的勃勃热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克服禁运和技术封锁等重重困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查阅他生前的资料,节假日加班加点搞科研的事例不胜枚举,故此他得了“另类科学家”“科研疯子”“拼命黄郎”的绰号。他曾坦露心迹:“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作为大学教授的黄大年,更是“自燃型”人物的典型。在他工作的深地资源探测领域,我国长期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黄大年以为国家培养紧缺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践行“师道精神”。“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他常说,“我有一身本领,想尽快教给学生”。他深知,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需要几代人去完成,必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实验室中,他不分节假日地加班加点,在癌症手术的前两天,他仍和平常一样,详细向学生交代学习规划。他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哺育桃李,用自己的科研报国实践点燃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无私奉献、全情投入,无止境地追求自己内心的理想,并带动身边的人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共同奋斗,黄大年这种“自燃型”的精神品格,不正是新时期知识分子报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吗?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的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到新时期回国效力的应用数学家林家翘、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生命科学家施一公等,都是大写的知识分子,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前路。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正如他当年从英国剑桥大学回到祖国时所引的诗句那样,黄大年平静地走了。斯人虽去,精神永存,并将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继承遗志、燃烧激情、实现梦想。正如黄大年生前同事、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所说:“黄大年为祖国奉献终生的炽热情怀,像一颗种子,播撒在无数人身边;他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像一把火炬,传递在科研工作者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