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人民蓝天白云需决绝之志雷霆之力

2017-07-24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同德

  同德

  7月22日,山东省举行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发出了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奏响了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最强音。贯彻会议精神,决心比认识重要,行动是最好的表态,我们要以决绝之志做好环保工作,以雷霆之力破解突出问题,打造绿色、和谐、幸福家园。

  环保是国策、是红线,也是衡量“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从理念、制度、法律、机制等各方面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全力推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总书记的这些论述,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体现了党的方针宗旨,体现了生态文明的高度自觉。对照中央精神和总书记要求,可以说保护环境、改善生态根本上是个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如果面对中央精神三心二意甚至阳奉阴违,像祁连山某工业园那样,环保督察组前脚走,企业后脚就大肆排污,何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所以,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做好环保工作,从内心深处增强对环保工作的认同、认可、自觉,坚决打消“等一等”的阵风思想和“缓一缓”的反弹幻想,塌下心、哈下身、瞪起眼,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

  问题是瓶颈、痛点,也是促进转型升级的转折点。环保存在的问题,既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也是社会和民生痛点,但矛盾是前进的动力,问题蕴含转机。就像省委主要领导讲的那样,以环保高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但不是把企业逼入死胡同,而是促进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而破解问题是浴火重生的契机。前一阵采访一位县领导,谈起关闭一些污染企业,他说,借着中央、省委、德州市委的环保风暴,关闭这些落后甚至非法企业,能够为可持续发展解除后患,得大于失,真心欢迎、坚决支持环保严要求、生态高标准。面对问题整治,各级都应有这种认识,绝不能为一时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全局的利益。要有霹雳手段、雷霆力量,对违法违规行为,敢于硬碰硬、出重拳,该关则关、该罚就罚,依法依规、严惩不贷,让贻害环境者得不偿失、伤筋动骨,让珍惜生态、环境友好型企业受到保护。

  回避是最长的路,直面是最佳选择。面对上级的严格要求,面对环保突出问题,回避和拖延没有出路,勇于面对、主动出击才能赢得主动。要以破釜沉舟的决绝,不留退路、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而是坚决走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路。要以踏石留印的真功,夯实责任、从严从细、破解难题。要以卧薪尝胆的坚韧,承受理念转变、发展转轨、产业转型的阵痛,打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要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倒逼企业技术革新、管理升级、苦练内功、脱胎换骨,倒逼干部群众更新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