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功勋荣誉获得者

2017-07-29 11:1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英雄者,国之干”。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奖励,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激动人心的礼赞。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依据我国建立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中央军委首次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主席向麦贤得等10位“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这些受表彰的英模,有的是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有的是建功基层、爱岗敬业的优秀士官,有的在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有的在推进科技兴军、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他们是人民子弟兵的杰出代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用鲜血和汗水,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英模人物在全社会备受推崇和景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慰问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到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再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奖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军人有英气,军队就能所向披靡,国防才会坚不可摧。“八一勋章”是军人最崇高的荣誉。这次评选和表彰,是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契机,也是以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方略的有力动员。引导全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学英雄、当先进、建功勋,砥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才能更好地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社会有正气,民族就能昂扬向上,国家才会兴旺发达。英雄模范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必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褒扬英模人物也是对历史虚无主义、亵渎英雄等错误观念的拨乱反正,对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激浊扬清。以英雄模范为精神引领,我们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英雄、追求卓越的时代。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杰出贡献的英模们,表彰他们的功勋,弘扬他们的精神,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能将民族复兴的航船驶向光辉彼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