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吧,改革强军的号角高亢

2017-07-31 14:31:00来源:人民网作者:郑言之
 郑言之
  随着8月1日临近,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九十载峥嵘岁月,向这支英勇的人民军队致敬!

  时间抹不平曾经弱败的伤痛,也掩不住如今战甲的强大。从一支人民军队的演进史中,能看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史。远及两百多年前,中国还因国贫兵弱而惨遭入侵,人民在血海中挣扎无果;近到一百年前,看似重整河山的国家,也因党派、军阀、主义的不同,走起来脚步不一。在一段时间内,谁掌握了军队,谁就能影响国家的走向,一个政党要想带领一个国家走向复兴,就必须掌握“枪杆子”。

  正是在90年前,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第一枪,一支有信仰、有灵魂的人民军队诞生了。如何让军队有战斗力、如何让枪杆子有威慑力,不仅是战争年代必须面对的问题,即便是和平时期,党也始终在锤炼这支队伍。从历史中走来、从战火中走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强大、之所以震撼人心,关键在于从改革中走来。改革,方能强军。

  听吧,改革强军的号角吹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式上宣示“裁军30万”,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改到来,连国际媒体都惊呼“如旱天惊雷”。在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上,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在优化结构上,调整军兵种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压缩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在政策制度上,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等逐步完善,盘活军事人力资源;在军民融合上,强化国家主导和市场引导两种力量……这是“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更是既动“旗子”又动“棋盘”的全面改革。

  有人问:军改意在何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认为,要想让军队实现现代化转型,仅仅依靠提升军费、购买新式武器是不够的。“解放军需要根本性的改革。”这个“根本性”完全超越了“器物装备”,更在于“强军文化”“军魂气质”。习近平主席曾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军事的落后在于武器,更在于观念陈旧、文化落寞。

  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强军更要强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我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时间就强调了军人要有血性,我说的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保家卫国、战场胜败不是由军人从容选择,只能靠血性拼杀。人民军队不能有“和平积习”,兵不娇、师不馁,军才能强。

  新中国初期,毛主席提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没有强大的军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就是纸上谈兵;没有强大的军队,就像狮子失去了尖牙利齿,即便看上去雄壮威武,终究不堪一击。而强者总是不断自我革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何尝不是一部改革发展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改革强军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也唯有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凝聚改革共识、落实改革举措,才能以“战无不胜”的能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