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第一代“军垦母亲”致敬

2017-08-03 1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评论(2)

  向第一代“军垦母亲”致敬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杨杰

  “兵出南泥湾,威猛不可挡。身经千百战,高歌进新疆。”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家乡。”

  上世纪50年代初,一批又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儿女,戎装齐整,意气风发,顶风冒雪,豪情满怀,在广袤的新疆戈壁荒滩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卫国戍边、军垦建设的生命礼赞。

  浩浩荡荡的军垦大军中,就有2万余名齐鲁女儿——宫翠英、谢桂香、唐翠英、姜翠香、綦珍香……65年前,她们响应党的号召,从军入伍,远离故土,告别亲人,告别家乡,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新疆生产建设的滚滚洪流之中,以自己的无惧无畏、无怨无悔、无悔青春、无悔选择,身入天山,心入天山,植根戈壁,植根荒原,建设祖国,建设新疆。

  65年过去了,第一代入疆山东女兵、第一代“军垦母亲”们可曾安好?带着对她们的惦记牵挂,带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带着家乡父老的爱心重托,今年7月上旬,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等单位联合发起了“鲁疆两地主流媒体采访采风活动”,记者们深入新疆建设兵团十二师的多个团场,对多位已过耄耋之年的山东女兵进行了采访,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了她们在疆65年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动记录下了“军垦母亲”们为屯垦固疆献青春、献终身、献儿孙的家国情怀与兵团精神。

  对天山脚下的第一代山东女兵们,今天的人们,或许不能理解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她们,为什么要放弃安逸稳定的生活,从齐鲁大地来到天山南北,冒风雪、睡地窝、喝碱水、啃干粮,与男兵一道,挥汗水、砸石头、治盐碱、筑良田,将自己的青春、一生的热血无怨无悔地浇灌在这片曾经的戈壁荒漠上。

  今天的人们,或许已习惯了休闲舒适的生活,无法想见、无法想象当年戈壁荒原的环境是何等的艰苦何其的恶劣;今天的人们,再入新疆,放眼望去,荒漠变绿洲,戈壁走牛羊,65年前的荒凉已随历史的背影远去。这里面,就有着所有军垦人的顽强意志,就有着所有军垦战士的心血汗水,更有着山东女兵们的一生奉献,一生遵循,一生守望。

  一个甲子走过,当年的山东姑娘已成耄耋老人。少小离家的她们,老大后依旧未归。“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家乡。”她们是山东人民的自豪,更是中国女兵的骄傲!她们在疆的65年间,不仅将自己的青春热血留给了荒漠戈壁,更将齐鲁文化的血脉、中国女兵的坚韧、山东儿女的豪迈永远永远地镌刻在了戈壁天山。65年间,她们有的仅回过山东老家三次,而有的则已长眠于天山脚下戈壁滩上……而她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伟大母爱,所体现出的对党无比忠诚热爱,所体现出的“一心跟党走,无往而不胜”的战斗意志战斗豪情战斗精神,将永留天地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山东是兵员大省,山东是革命老区,山东更是有着爱国拥军、踊跃支前、英烈辈出、沂蒙精神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传承的文化大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的革命传统教育,需要这种“祖国需要处,皆是我家乡”的精神,需要这种扎根边疆、报效祖国的“军垦精神”,更需要“一心跟党走,无往而不胜”红色基因。

  致敬!第一代入疆山东女兵!

  致敬!第一代“军垦母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