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

2017-08-07 09:0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作为决定落实,担当决定成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以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不断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推进改革发展,不同的精神状态总是带来不同的发展结果。同样是抓落实,为什么有的地方能拿出新思路、新办法,取得良好成效;有的地方却停滞不前,甚至陷入山穷水尽的困境?精神境界有高低,心气干劲有差别,是原因所在。当前,强省建设新的路线图、任务书已经确定,各个方面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施工高峰期和攻坚期。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干劲不可或缺;冲破桎梏、革除积弊,攻坚克难的精神尤为可贵。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每一项都是创造性事业,都意味着要战胜困难、解决矛盾,甚至要经历曲折。任务越重、困难越多,越需要提振士气,越需要振奋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突破利益固化,释放动力活力。只要我们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在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贡献,就一定能够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汇聚起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要立足省情,抓住重点,集中攻坚。当前,大而不够强,发展质量效益低、生态环保压力大、民生短板突出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深层次矛盾与问题,仍是我省亟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强省建设强什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给出了响亮回答: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这些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立足山东资源和特色,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的。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要求,我省近期着力推动了一系列重点工作,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四新”促“四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补齐环保短板,综合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步伐;着力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启动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事实证明,这些重点工作,既是补短板,也是强弱项,都是当前亟需解决、又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是我们今后苦干实干的思路、目标和方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关键,拿出务实措施,做好结合文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谋求改革发展的浩然正气,是铁肩担责任的崇高境界,但这些都不会凭空而来。改革发展实践,许多新课题需要摸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一些同志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害怕承担失败风险;做事大刀阔斧、勇往直前,又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利益,难免受到误解和非议。只有努力营造一个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免除勇于担当者、积极探索者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指示要求,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做善成的勇气、扎实严谨的作风,努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