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梦汇聚人民的力量

2017-10-01 12:1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谢春涛

  作者:中央党校校委委员 教务部主任 谢春涛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成员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感召力和凝聚力,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团结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实现中国梦,符合历史发展大势,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是人心之所向,众望之所归。

  中国梦是国家、民族和人民三者相统一的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论述,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这不仅源于中国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国家民族情怀,更重要的,是近代以来中国屡受外来侵略的苦难经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屈辱挨打到中国人“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昭示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说出了历史的真实,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一论述,拉近了中国梦同百姓的距离。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个人也可以通过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得到期盼的幸福。同时一个个中国人的努力也会助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正确总结,是实现中国梦的保证。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历史发展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优越性。因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具体而言,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将会战胜和克服任何艰难险阻。

  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民族复兴之梦,也是同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同各国合作共赢之梦。中国必将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实现中国梦,而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有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正如2013年习近平在同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所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有梦想而且不断得以实现,国家和民族才能发展强盛,人民也才会感到幸福。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