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解读十九大“新声音”系列之五:沿着新征程,中国将走向何方

2017-10-23 11:3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桂从路
 桂从路
  在矿渣上运土造田,把公路修到大山之间……正在热映的电影《十八洞村》,取材于一个湘西山村的脱贫实迹。过去5年,中国有6000多万人,如十八洞村村民一样走出贫困。历史性的变革,刷新了中国的面貌,也将中国的发展带到了下一个起点。

  行进在新的水域,中国这艘巨轮将驶向何方?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更高瞻远瞩地擘划了之后30年的发展蓝图,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确立全新目标,谋划战略安排,标定前进方向,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贯穿于新时代,凝聚着新思想,展现着新使命,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

  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航船扬帆破浪的征程。在不同发展时期,我们党总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制定伟大目标激励亿万人共同奋斗。1982年,十二大提出分两个十年“两步走”,早已实现;1987年,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引领从温饱到小康的转变;1997年,十五大谋划“新三步走”,确定到2010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锚定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抵达一个个曾经的目标,又向着下一个目标出发,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奇迹”震撼着世界。

  今天,我们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十五年,将第二个百年目标升级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源于近40年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源于中国经济稳居世界第二的体量,源于人民生活水平的长足提升,源于各方面事业的根本进步。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更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要踏上的新征程,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人们发现,在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描述中,有了“美丽”这一目标。而对于两个十五年的愿景,也更多诸如“创新型国家”“中华文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十九大报告中,以统筹“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六个方面的目标描摹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以“五个关键词”“五个文明”定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确定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行动指南。可以说,这次大会不仅开启了新征程,更铺就了一条通往强国的道路。

  中国的新目标,也给世界注入强大信心。“没有其他国家能像中国那样,既有长远发展规划,又有短期发展目标。”“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激发活力并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不少西方学者这样解读中国的成功密码。当很多国家在搞“拳击赛”的时候,中国一棒接一棒地跑着历史的“接力赛”,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脚下的路必然将连通无尽的未来,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抵达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