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而今正风华

2017-10-26 09:3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 斌
    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勾勒出工作的坐标,不仅有助于统筹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也设定好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重点的前进节奏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25日,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领航民族复兴伟业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发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承诺。回想5年前,十八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样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承诺,回应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人民的期望。砥砺奋进的5年,种种极不平凡的成就和变革,就是在领导人一个个夙夜在公的日子里绘就的,就是在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实现的。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是走向复兴的全景阐释,这一次讲话更像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擘画。5年前,我们宣示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清晰计划跃然纸上。5年前,我们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执政大党调整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工作重心直接针对每一个人的美好追求。5年前,我们承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天,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树立,更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人们对5年前的那次常委见面会记忆犹新,新任总书记开篇讲话,“人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一次,人民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让我们党在人民伟力的托举中昂首进入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可以说,未来5年,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方位、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走好每一步、用好每一年都显得殊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所点出的重要时间节点,勾勒出工作的坐标,不仅有助于全党同志统筹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也设定好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重点的前进节奏。一个更显壮志雄心的中国、一个更为成熟自信的大党,展现在世人眼前。

  “中国能够做得起梦,中国也需要有梦想”,就在外国媒体感慨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之时,中国共产党正在用历史性的速度让梦想一个个变为现实。这份“梦之队”的时间规划书,让世界见证了一个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的执政党。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再一次开启新的进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