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记者的“变”与“不变”

2017-11-08 22: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新的时代要求,也是中国第十八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最真切的关怀与嘱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特点,新时代有新任务;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进入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必须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与时俱进,取长补短,争做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优秀记录者、传播者。

  一个稍显残酷的现实是,突飞猛进的科技助推之下,移动网联时代一个又一个“风口”袭来,新闻行业部分从业者陷入困顿、迷惘,更有甚者无奈放弃为之奋斗了前半生的新闻理想。“新闻面前,记者不够用了”,这样的感叹不止是调侃的意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其实,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势必大浪淘沙般地对很多行业进行洗牌。事物只有在变化中吐故纳新,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因此,对于一名真正怀有新闻理想的从业者而言,决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变局而偃旗息鼓、改弦更张,而是积极主动地去拥抱科技,与时代共舞,勇立涛头,做弄潮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创新传播手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必须做到的“变”。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受众阅读习惯在变,信息传播形式在变,在各种“算法”面前,对以新闻记者为代表的媒体人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练就直播、图解、航拍、微动画、H5制作等“十八般武艺”, 是不是就可以说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了呢?

  在新时代,技术的精度重要,渠道的广度也重要,但是,新闻工作者提供给受众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高品质内容才是王道。古人倡导的“文以载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这就是新闻工作者永远不变的人生底色。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中国新闻工作者永远跟党走,为国家分忧、为民族奉献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已成共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起航,在人人皆可是新闻记者的媒体融合新时代,让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拍,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为新时代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