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人民日报刊文: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

2017-11-30 09:1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必须以行动为准则,快干,实干,带头干;以目标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敢于提交问题;以结果论成败,既要“哪壶不开提哪壶”,更要“提了哪壶开哪壶”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做实是根本。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是“做实”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必须以行动为准则、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论成败。

  以行动为准则,就是要做到快干、实干、带头干。

  当前,济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立说立行,雷厉风行。

  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务之急就是要真抓实干,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鼓励干部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在改革当中打头阵、立军功。坚决反对“摆拍式”“撸起袖子不干活”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做到有困扰时带头厘清、有困难时带头解决、有危险时带头向前、有责任时带头担当、有失误时带头改正,以“带头干”的硬作风凝聚民心民力、推动事业发展。

  以目标为导向,就是要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敢于提交问题。

  发现问题是能力,也是责任。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找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住“牛鼻子”。找到问题后,要善于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透过现象看问题的本质。要到基层去发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是本事,更是担当。要敢于面对问题,有效解决难题,用精准的办法化解矛盾,用持之以恒的精神推动工作。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解决”的行为。

  正视问题、提交问题是胆识,也是胸怀。有问题解决不了时或者超出自己权限时,必须把它揭露出来,老老实实向上级汇报,不能遮遮掩掩,不能藏着掖着捂着。提交问题时,也要摆出自己的想法和可供选择的方案供上级参考,不要交“填空题”,最好交“选择题”。在讨论问题时,大家要“七嘴八舌”,这样,执行时才能“鸦雀无声”。

  落实的“实”是实现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抓落实既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直面问题不回避;更要确保“提了哪壶开哪壶”,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一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一项一项分解落实,挂图作战,设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二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解决“敢作为”的问题;让实干者实惠,解决“想作为”的问题。三要有科学的评价制度,坚持和完善“四看一听”选人机制,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在抓落实中比高下、论短长,让干部接受实践的检验,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济南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