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世界”“三大贡献”,习近平这样分享中国方案!

2017-12-04 09:08:00来源:人民网作者:霍木
 霍木
  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力为何这么强?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为何那么大?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为何被如此多国家政党所肯定?

  12月1日,作为“中国故事第一讲解人”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题,面向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给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答案。

  面对人类生活前所未有的关联,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努力建设“四个世界”应该成为各国政党的共识;为世界作“三大贡献”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从中,全世界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描绘的两大图景,一个是世界应如何发展的图景,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将如何作为的图景。而中国共产党推动世界发展,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所彰显出的政党责任。

  寰宇世界,还有哪个政党比中国共产党更自信?还有哪个政治组织比中国共产党更具潜力?正如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所言,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共实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得到中国社会各界广泛拥护,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任,彰显了中国社会的高度团结以及中国人民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社会拥护、人民信任,社会团结、人民担当,这与其说是在评价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成熟度,不如说是在称赞一个执政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更是潜藏着中国及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发展所作的不凡贡献。

  这决非说得好听、做得不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在这一过程中讲述着有关世界安宁、人民幸福、文明互鉴的故事。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犹如一艘从中国浙江舟山起航的医院船,让更多人能够看到世界的美。在肯尼亚,一位叫索菲娅的老太太在医院船上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很快恢复了视力,第一天看清1.5米,第二天看清3米,第三天看清6米,她高兴地说,“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能够看到中国的首都——北京”。这艘船还在深蓝的大海上航行,代表了中国、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它叫作“和平方舟”。是的,无论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就举到哪里,世界深以为意,如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政府第一副总理达契奇所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领导者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世界安宁了,人民才能幸福。“故宫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阐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功经验,以人民为中心,从脱贫致富到美好生活,这份民生情怀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惠及世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就让很多国家的人民生活为之一变吗?有人说,因为“一带一路”,打开了照亮生活的光。信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幸福感离不开文化的获得感,开放眼光和开阔胸怀离不开文明的交流互鉴。在一次出访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第一次去古巴,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文明就是如此,因为交流而多彩、因为互鉴而丰富。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何尝不是开放中国、开放政党的鲜明体现?

  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唯有坚定自信、保持定力、踏实前行,才能在世界发展史上书写下中国共产党的华美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