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跨”时代:如何见证千年梦想百年夙愿

2017-12-11 09:22:00来源:人民网作者:林亦辰
 林亦辰
  如果要问,最近最火的语言是哪个?答案无疑是汉语。

  在故宫宝蕴楼茶叙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场向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视频。一夜间,这个“小明星”的视频被刷屏。随后,华尔街著名投资家罗杰斯在一个大会上,现场播放了两位女儿朗读中国古诗的视频。标准的发音、饱满的感情,引得国内网友直呼“突然觉得自己才是外国人”。

  从英国伦敦的乔治小王子,到越南岘港的普通大三学生,全球兴起的汉语热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上产生了强大的“中国引力”。在谈到为何让女儿学汉语时,罗杰斯这样说道:“因为中文将是他们余生最重要的语言。19世纪是属于英国的,20世纪是属于美国的,但是21世纪将是属于中国的,无论我们愿意与否。”这番话让人生出今夕何夕之慨。

  就在19世纪末,《纽约时报》载文称:“大清国是一个既污秽又丑恶的国度,它的存在是一种时代错误。”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以“拯斯民于水火”的大义,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凛然,由苦难而辉煌,从羸弱到富强,迎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多年过去,从“存在是一种时代错误”到“21世纪将是属于中国的”,中华民族完成了一个华丽大转身,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飞跃。

  在梦想的征程上,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个传奇般的大跨越,我们还有一个个新的大跨越需要完成。新时代正是这样的“跨”时代,党的十九大决计用3年时间决胜全面小康,再用15年时间完成基本现代化目标,再用15年时间抵达现代化强国的新高度。这每一个时间段,都是一个大跨度。如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把13亿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一朝实现千年梦想?如何跨越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提前15年实现原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通过“五大文明”的全面提升,开辟人类文明新境界,以现代化强国的成就迎来民族复兴的高光时刻?这每一步的大跨越,都需要付出无比艰辛的努力,检验着我们的意志,见证着我们的决心。

  机遇不会等着我们,问题也不会等待我们。想躺在功劳簿上睡个觉,想找个地方喘口气、歇歇脚,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年,即便在革命最危险的时刻,孙中山依然坚信,“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在杨浦大桥上望着改革开放大潮激荡下的新上海,兴奋地说道:“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令他激动的,与其说是上海浦东笔直的道路、林立的高楼,毋宁说是中国人民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迈步在新时代征程上,或许少了生与死的考验,少了硝烟和烽火的洗礼,但唯有激发那么一种“钉钉子”精神,葆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才能迈好这个“跨”时代的每一个大跨步。

  十九大刚刚结束,便有外媒判断,“若后人提起,2017 将是关键年份”。新时代再出发,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每一程,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葆有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就一定会让文明古国把握住“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的跨越传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