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透析“中美贸易失衡”

2017-12-12 10:2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燕玲

  所谓“中美贸易失衡”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没有充分辨析清楚的问题。前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无端指责中国贸易顺差严重影响了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呼吁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这一论调引起国际上很多学者的反对,人们纷纷发声,将关于中美贸易失衡问题的思考引向深入。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强调,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不是源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而是源于美国经济特有的结构性问题,即巨大的财政赤字和过低的个人储蓄率。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劳伦斯·科特里考夫的研究显示,削减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是提高美国储蓄率最有效的办法。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认为,美国的对外贸易赤字是一个多边问题,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种双边调整,只会把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转移成其他国家对美贸易顺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和蒙代尔对克鲁格曼的观点持批评态度,认为如果启动贸易战,美国经济将会成为最大输家。

  由于统计方法存在问题,美国所谓的巨额贸易逆差正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比如,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笔记本电脑等商品,很多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生产的,大部分利润已被美国公司赚取,却要把整个商品的报关价格都统计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里,所得出的贸易逆差金额显然不会准确。

  其实,美国出现贸易逆差的责任主要在其自身。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美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寻求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生产地,转移其低端制造业,而把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留在本国。这种经济结构催生了美国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物美价廉产品的旺盛需求。同时,美国的低储蓄率、高消费水平透支了美国经济发展红利,而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政策减损了其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冲销能力。

  中美贸易,合则两利,斗则两害。国际有关机构和学者的研究显示,美国搞贸易保护将使其自身发展前景更加黯淡。根据摩根斯坦利公司的测算,即便将惩罚性关税提高到45%,中国的总出口额也仅会下降1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应用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麦奇宾撰文称,发动贸易战对美国没有好处。如果美国将所有进口商品的关税提高到40%,美国的GDP将下降1.2个百分点。如果各国都展开报复,美国的GDP将下降5.2个百分点,步入深度衰退。

  统计显示,2015年,仅从中国进口日用品一项就为每个美国家庭平均节省了2850美元花销。中美贸易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美国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条款终止对中国反倾销采用“替代国”比较价格的做法,中美双方在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进行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这才是有利于两国发展的最佳选择。

  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广阔合作空间。特朗普总统竞选时承诺的总额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如今遇到了资金和施工双重困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大优势。美国政府创造条件,积极邀请中国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早日落实。

  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目前已达成早期收获。今年11月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均表示有必要制定并启动下一步中美经济合作计划,积极拓展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于中美合作,中国的态度一贯明确而积极。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我们期待美国政府看清形势,与中国坦诚相待、加强合作,共同掀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