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重奖技工“领头雁”

2017-12-17 09:3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盛玉雷

  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技工,在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对此,人社部召开总结大会,通报表扬并重奖这些年轻工匠。

  技能“领头雁”受表彰,折射出时代的价值取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行业存在着“重学历、轻技工”倾向,致使一些年轻人不愿意选择当技工,并由此导致了现实中的“技工荒”。这几年,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到出台《中国制造2025》,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蓝领也是人才”的理念逐步树立,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氛围日益浓厚。正是在此背景下,才有了新一代“中国工匠”的成长。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广大技工既有“钱途”又有“前途”。唯此,我们才能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