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论:走在前列的开阔大道

2018-01-11 09:1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强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作出批复,要求山东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建设试验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是历史地落在我们肩头的重大责任。

  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经济发展巨轮每一次破浪远航,都离不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一步紧跟一步的思想观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山东发展跨入了全国发展的第一方阵,成为举足轻重的经济大省。没有开风气之先的勇气,没有为他人未为的气魄,就不会有山东发展的今天。面对强手找差距,自提标杆加压力,敞开胸怀学先进,才是我们的成功之道。今天,山东发展踏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对每一个山东人来说,是激励,是鞭策,更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环顾周遭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依靠什么我们才能再塑新优势?如何作为我们才能走在前列?新一届山东省委,提高站位谋发展,与时俱进理思路,抓住重点求突破,创新方法解难题,转变作风抓落实,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稳步推进创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各项工作,壮大新动能,提升旧动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大势已起、氛围已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的道路无比宽阔。

  建设试验区,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多方面的重大系统性工程,具有极大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探索性。在这一进程中,我们既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又要推陈出新、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搞好“双轮驱动”;既要高标定位、跨越赶超,又要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促进“知行合一”;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要突出特色和优势,讲好“本地故事”;既要科学谋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更要眼睛向内,激发改革开放创新的动力和活力。面对种种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新事物,唯有胸怀世界、着眼全国才能谋定而动,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开辟新路,唯有求真务实才能抓好落实,唯有敢闯敢试才能开创新局。

  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示范者,必须在深化改革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始终保持“啃硬骨头”“涉险滩”的闯劲和韧劲,紧紧扣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改革,加快攻坚步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自由充分涌流。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示范者,必须在扩大开放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着力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提升引资引智水平,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加强各类园区建设,着力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以开放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源动力,努力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示范者,必须在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新思路谋划新举措,以新办法解决新问题,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在改革上走在前列,在开放上走在前列,在创新上走在前列,我们的观念必须更新,本领必须增强,作风必须过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跳出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限制,以新发展理念审视动能转换全过程、各环节,才能明晰动能转换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进一步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家里手。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堡垒,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才能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我们要以对党中央负责、对山东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勇于担当,不断进取,加快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生机与活力,努力建设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