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价值观,扣好第一粒扣子

2018-01-18 11:33:00来源:中青在线作者:兰旸
 兰旸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在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过程中,偶像的力量必不可少,他们是青少年追逐和模仿的对象,是成长中重要的精神陪伴。偶像是人们心中的崇拜和梦想,每个人都曾有过自己的偶像,每个时代也都有每个时代的偶像,雷锋精神让青年人感动和传承,醉心学术的陈景润令人深深景仰,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还有许多偶像,他们不是明星,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虽然他们是“小人物”,但是他们却是一个时代的骄傲,因为他们播撒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的故事代代传承,他们的精神是中华儿女为之自豪的榜样。然而不是所有的偶像都能成为正能量的典范,如PG One、红花会等低俗嘻哈音乐蛊惑少数青少年网友,《圣诞夜》的歌词内容教唆青少年吸毒与侮辱妇女。这对于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形成的青少年来说,无疑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种下了罂粟,在嘻哈等新潮光鲜的外衣下暗藏着深重的毒瘤。

  如今信息化、网络化以及新媒体高度发达,许多公众人物和偶像的一举一动能快速地传入到普通人的世界里,许多不良的信息就会对“粉丝”造成影响,尤其是对青少年影响颇深,青少年接受新鲜事物快,学习能力强,但也容易在海量的信息面前不懂甄别而迷失自我。因此,公众人物应当更加积极地树立标杆,给青年人以正确的指导。而作为担负着祖国与民族未来的青年人,更应当自觉地增强自己的本领,抵制不良的社会价值取向,以正能量的偶像为自身的榜样,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时代的青少年无比幸运,因为这是一个只要努力就会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青春是如此短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珍惜这弹指一挥间的时光,如何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给广大青少年开出了一剂良方,他指出,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正所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者:兰旸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