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你遇到的不是假“春运”

2018-02-07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健 李峰 王封

  编者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春节临近,年味已浓,大众网敢当时评频道2月7日起推出2018年春节“网络旺年——迈进新时代,过年新风尚”系列网评,透过衣食住行、城乡民俗等视角,多角度呈现新时代人们忙年过年的新变化、新生活、新风尚。

  “网络旺年”网评①:你遇到的不是假“春运”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张健 李峰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2月2日,南京的王先生来济南出差买了两箱山东土特产,手提肩扛又累又麻烦,于是他在济南高铁西站办理了“高铁顺手寄”业务,第二天下午南京的妻子就收到这两箱年货。说起这件事,王先生感慨万千:“我怀疑现在遇到的是假‘春运’。以前在春节前来济南出差,赶上‘春运’无疑是一次苦旅,买票费劲不说,上下车还挤出一身汗!”

   

  2月7日,在济南西站,“高铁顺手寄”服务贴心。杨强 摄影

  据悉,济南西站和中铁快运携手顺丰速运在高铁站推出“高铁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5分钟左右就能办理完毕,最快可以在次日18点前送达目的地。据统计,该服务在济南西站从去年12月25日开通以来,发送货物165件,全部实现安全正点送达。

  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后,各地波澜不惊,“春运”无新闻让人并不意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高铁时代的快速推进,铁路系统立足对内优化管理、对外提升服务,依托先进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智慧化服务建设,不知不觉中您已经被“智慧”。

   

  2月5日,淄博火车站内秩序井然。梁兆福 摄影

  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票、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积分换车票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措施,使旅客在原有互联网订票、电话订票、自助服务机取票的基础上有了更多获得感,感受到更多的方便与快捷。  

  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智慧化服务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智慧化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济南站旅客进站人脸识别系统广泛运用,乘客只需备好车票、身份证,抬头注视摄像头,3秒后可验证完成进站。青岛北站名为“小路”的智能问询机器人,集旅客问询、乘车导航和公告通知等功能于一体,只需“菜单”一点,即刻提供智能化信息咨询服务。

  

  青岛北站工作人员正在向旅客讲解如何使用机器人。

  铁路智能化服务和高铁网络的完善,也给增加产品、拓展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撑,促进智慧铁路建设“芝麻开花节节高”,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铁路12306系统承载能力进一步扩充,互联网日售票能力由过去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手机APP也完成改版,用户体验和购票流畅度有大幅提升,旅客订票“卡”的现象得以极大缓解。铁路互联网订餐服务也得到升级,订餐预定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到1小时,甚至还可以预订地方土特产,极大方便了乘车旅客就餐、购物需求。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部门的服务宗旨。2017年以来,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票、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积分换车票、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使旅客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青岛站内乘客与工作人员其乐融融。

  进入新时代,过年有了新风尚。一件件铁路服务新举措,使“智慧”得以全方位“渗透”,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温馨。  

  “春运”不再那么拥挤,车票不再一票难求,回家不再是一场苦旅,而是一次美好的体验。我们今后的“春运”记忆定然美好、温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