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②:通道全覆盖,更自信更开放更透明

2018-03-06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首次开启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亮点。全国两会的又一次创新开放之举,向全世界传递出更加生动、立体、开放、自信的中国声音。本期“微观”聚焦全国两会通道,让我们一起围观各方是如何看待两会新风尚、新气象的。

  微观②:通道全覆盖,更自信更开放更透明

  栏目编辑:王封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王亚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上,谈及当年太空授课时和地面6000万名中小学生共同度过的难忘的40分钟,航天员王亚平代表记忆犹新:“那种亲手为他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3月5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压轴亮相“代表通道”。

  郭锐告诉大众网记者,得知自己要在首场“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后,他已经提前做了准备,比如自我介绍、他所从事的行业、他从小就有的铁路工人梦想等等。但早上到了人民大会堂,等到记者向他提问,所有闪光灯一下子聚焦到他身上时,紧张达到了顶点。“一紧张就有点磕巴,开头说得不太流利。”郭锐略带遗憾地说,不过说了几句就放开了,用自己最直白的语言,说出最想说的心里话。(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赵洪栋)

  人民日报:

  枝枝叶叶关情 字字句句担当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一批来自各个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人代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结合热点话题,谈使命、话担当。

  光明日报:

  “通道全覆盖”意味着什么

  有了“部长通道”的成功经验,“代表委员通道”更有理由值得期待——代表委员越是走到台前,就离人民越近;代表委员越是唱“主角”,民声就能放得越大,民心就凝聚得更紧。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些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让今年全国两会广受关注。而此时推出“通道全覆盖”,不仅是一次打破信息阻隔、疏通民意管道的创新之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呼应“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的决心和自信。(吴晓杰 徐畅)

  经济日报: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不足几十米的通道,延伸进百姓心里,让百姓对党和政府有了更多认同与期盼,对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民生福祉的窗口,更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纽带。今年两会还将举办多场代表委员通道、部长通道活动,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和部长走上通道,回应民生关切,彰显人民情怀。(周剑)

  人民政协报:

  自信开放绽风采 凝心聚力踏新程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两会备受关注,因此首次开启了“委员通道”。

  “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教育、社会和法制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现场回答记者提问。40余分钟,11位委员,4组亮相……首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初心与责任、自信与开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

  一条通道,“零距离”的交流回应,折射出中国愈加自信、开放的面貌,彰显着更加规范、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也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青年报:

  两会首设“代表委员通道”直面改革议题和民生痛点  

  在首场“代表通道”采访中议及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脱贫致富等,无不是当下社会最关注、与普通人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发言的人大代表展现了风采,履行了职责,体现了担当。

  两会是民心民意的窗口,是代表委员的主场舞台。最大程度地让代表委员的言论在公共舆论场发挥影响,有利于落实监督,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王钟的)

  北京日报:

  承载的是万众期待 折射的是开放品格

  从两会“部长通道”、党代会“党代表通道”,到两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奏出的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交响,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

  “开幕会结束后,我还要来采访‘部长通道’。”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说,“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务实,这已经成为中国两会的潮流和趋势。我相信,这样的中国将会更强大。”

  白岩松委员:

  “通道全覆盖”意味着透明度会更高

  20年前我主持了两会的10场直播,20年后我看到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去年,党的十九大设立“党代表通道”,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今年在保留“部长通道”的基础上,大会新闻中心又开启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这不是简单的变化,展现的是在新闻发言方面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变化。只有制度化和常态化,约会才会是定期的。“通道全覆盖”意味着透明度会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