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整改标本兼治

2018-03-07 08:5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评论员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深化整改是落实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有的地区、单位对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动作迟缓、蜻蜓点水,一些问题边改边犯,甚至是变本加厉,“贰过”现象仍有发生。有的领导干部把整改意见当作“纸老虎”,口头上接受,实质上对抗抵制,以“过关”“闯关”心态应付整改。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政治和社会效果。 

  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源在上面,在党委、在党委书记身上,说明抓得不得力。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巡视整改牢牢抓在手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粉饰,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联系责任担当,针对症结狠抓落实,主动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整改不能就事论事,要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审视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坚决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从言到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必须见诸行动,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问责,还要点名曝光,确保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研判,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对照中央的立场、态度和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从制度建设层面研究解决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化标本兼治,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