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团首次全团开放:提问不设限 差距不避讳

2018-03-07 14:2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3月6日下午,山东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团开放面对境内外媒体记者。代表们直面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自信、开放、活力的山东形象。与会记者表示,通过开放日活动,感受到山东积极的进取精神,令人振奋,也期待见证山东“走在前列”道路上的精彩表现。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团会议首次向中外媒体开放,现场记者云集。新锐大众记者 房贤刚 摄

  “大家想问什么都可以提出来”

  “下午举行开放日活动,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家要少谈成绩,有什么就说什么,直来直去。”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在分组审议结束时给代表们定了调。

  中午一过,媒体记者就陆续来到现场架机位、找座位。到活动开始时,现场已经聚集了180多名记者。之所以吸引众多媒体,是因为这是山东代表团多年来首次全团开放,而且由刘家义亲自主持。

  活动一开始,刘家义就表示对问题“不设限”。“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一会儿我们一起沟通,大家想问什么、关注什么,都可以提出来。”

  记者共提问了11个问题,其中不乏山东经济在全国排位下滑、政府债务风险等敏感话题,面对这些,代表们全部“接招”。

  “对债务问题、退役士兵安置等问题,刘家义书记都给予了正面回答,让人看到了山东开放的态度,我们很满意。”中国青年报记者杨月说。

  一家境外媒体记者是被“邀请”来的。她说,自己一直关注国际贸易问题,此前通过大会新闻中心提交了钢铁国际贸易及山东钢铁去产能等三个问题,没想到很快接到了山东代表团的通知,邀请她来参加山东团开放日活动。“山东团第一个给了我回音,深切感到山东代表团开放的胸襟。”

  诚恳地“自揭短板”

  展示开放自信

  这种开放的态度,体现在代表们的回答中,展现了对未来发展的自信。

  记者们的一个普遍感受是,在面对问题时,山东团不避讳,甚至“自揭家丑”。

  刘家义在谈及安全生产问题时说,2016年,山东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次数和死亡人数,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二。

  全国人大代表、省长龚正在谈及市场环境时,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确实存在一个怪圈,合法企业成本高,违法企业成本低。”

  有媒体记者表示,这一风格,正如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认识到问题才能奋起直追,正视差距短板才有迎头赶上的决心和勇气,作为经济总量第三的大省,仍深刻而诚恳地‘自揭短板’,表明山东自知而自信,要赶上高质量发展这趟列车的紧迫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说。

  新登记四新企业1.9万家、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83.2万人,2020年要圆60万滩区居民的安居梦。龚正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时说,“可以判断我们省正在迎来拐点,下一步将采取更大措施巩固拐点。全省的精神状态出现了振奋,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决心得到振奋。”

  创新元素不少

  鲁企成行业标杆

  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动力,这一点在全省上下已形成共识。海尔、浪潮等鲁企在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的开创性做法,给在场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向媒体介绍了海尔集团发展工业物联网的做法,通过开发的物联网平台,实现产品不入库率60%,同时还实现跨行业互联,延伸至青岛服装业、金乡的大蒜业等12个行业,为3.5万家企业提供了增值服务。而浪潮集团开发的“浪潮云”也吸引广东等省份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则向现场媒体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参观青岛港“无人码头”,他说,借助科技创新,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达到了世界自动化码头的先进水平。

  “代表们多次提到改革、创新等字眼,表明山东人改革不停歇的决心。”澎湃新闻记者张家然深有感触地表示。

  媒体认为,这种探索不仅对山东意义重大,对全国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当下,我们觉得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具有样板意义。”姚冬琴表示。

  记者抢话筒

  代表回答中英文切换

  “这边这边”“刘书记,给个机会”,开放日气氛热烈,记者们争抢话筒,都希望能得到提问机会。

  来自荷兰的记者向周云杰提问说,面对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否担忧贸易战。周云杰以海尔的一次经历说,现在的选择权在用户手里,中国企业模式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没有意义。其间他还中英文切换,引用一位海尔客户的话佐证:“Nomatterwest or east,Haier is the best”(无论东西,海尔最牛),引起一片笑声。

  全国人大代表、如意科技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在回答时,索性站了起来,讲述了自己对于纺织业这一“最古老”传统产业的新认识。

  一些尚没有得到机会的记者有些着急,不停地有人跑到中间争取回答问题的机会,“给财经记者一个提问机会吧”,18时05分,面对记者的热情,刘家义转头看了看旁边的代表们,微笑着说:“那就再提问一个”,开放活动进一步延时。

  “代表们的热情,让我对山东开放的印象更深了。”一位与会记者说,山东人想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干事创业、走在前列的激情在这里就能看出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马云云张玉岩 陈玮 周国芳 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